[get-weather-slider]

金峰鄉代表選舉 平原增1席次、山原減1席

  • 發布:2022-08-23 19:18
  • 台東金峰
  • udjuy

大綱

今年大選,屬於山地鄉地區的台東縣金峰鄉,由於新興、正興村選區,平地原住民人口的增加,因此今年選舉將多一席平原代表的席次,但也減少一席山原席次,總席次維持原本的7席,讓今年的金峰鄉選舉添加不一樣的變數。

台東金峰鄉過去的選舉不分山原、平原身分參政或是投票,18號台東縣選委會公告,全鄉平地原住民人口增加,因此七席鄉中,一席變更為平地原住民身分,不過現任代表許政輝認為,公告時間太晚,應該從下屆開始適用比較恰當。

金峰鄉民代表 許政輝說:「是不是可以從下一屆的選舉來做開始,我希望我們中央選委會、我們縣選委會,能夠因地制宜,因為我們這個是一個小的鄉鎮,不應該再分平地山胞(原住民)跟山地山胞(原住民),來服務我們的鄉民。」

金峰鄉代表總席次維持7席不變,另外增加全鄉區域平地原住民的第四選區,而第二選區從原本的三席改為兩席,不過這樣的身分制度,有民眾認為應該要突破,不該區隔劃分。

新興村居民 羅建明說:「我太太是山原,我們這個小孩子是4個全部,含我在內都是平原,覺得是很可惜,也覺得很懊惱,對這一個劃分,讓我們沒有辦法就是說好好去扶持自己的人。」

金鄉公所民政課長 劉正雄說:「按照我們地方制度法,還有我們地方立法機關組織的準則,平地原住民在我們鄉的人數,因為已經達到一個名額的比例,今年的選舉就會有一席平地原住民的席次。」

金峰鄉全鄉5月底統計,全鄉共有3,715人,其中平原人口占337人,按人口比例,應擁有一席平原的代表席次,讓今年的選舉,添加不一樣的變數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張皓宇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