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綠島石朗珊瑚礁屢遭破壞 東縣府開罰業者

大綱

台東綠島潛水聖地石朗海域,今年6、7月分別遭到修建漁港碼頭的工作船嚴重破壞珊瑚礁石,引起在地潛水教練和保育團體抗議。台東縣政府已對業者開罰兩次共18萬元,並要求業者重送施工計畫避免傷害珊瑚礁,同時要求業者要負擔復育被破壞斷裂珊瑚礁的經費。

大面積的珊瑚遭到破壞,讓潛水業者感到相當痛心,台東綠島今年6、7月進行漁港碼頭修建工程,但施工單位為了固定船身,竟把船錨拋到旁邊的石朗潛水區,造成大約4個足球場面積的珊瑚礁遭到破壞斷裂,遭到環保團體和當地潛水教練抗議,台東縣政府近日已要求廠商立即停工,並要求提出水下保護施工計畫才准復工,同時還要負擔珊瑚礁復育經費。

台東縣農業處處長許家豪表示:「開罰了最高的罰緩15萬元,當場勒令停工,受損復育的部份,我們也會跟廠商這邊來協調來協議,有一部份一定要請施工廠商,做一個補償的動作,讓整個珊瑚礁的復育,可以盡快地執行完畢。」

珊瑚礁形成需要千百年的時間,復育工作相當不容易,有專家認為,可以嘗試把斷裂的景觀礁石粘回去,而其他傾倒的礁石也必須扶正,讓珊瑚蟲能附著,以自然方式復育效果最好。

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鄭明修補充:「最少是說要留下那個底部是礁石,就是讓礁石那邊一般的珊瑚幼苗,或其他生物才可以附著,所以不要變成沙化。」

專家表示,綠島珊瑚礁復育工作,將區分短中長期的規畫進行,目前會先把斷裂的珊瑚礁恢復原狀,未來再慢慢觀察生態狀況,希望這片海域能逐漸恢復生機。

責任編輯:芷伃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