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豪雨影響南庄甜柿落果嚴重 可申請農損補助

大綱

受到日前豪雨影響,苗栗南庄鹿場、石壁部落族人,所種植的甜柿果園,落果相當嚴重,所有心血成本付諸流水,對此,苗栗縣農業處表示,可向當地公所申請農損補助。

前陣子的連日大雨加上大風,許多未成熟的甜柿果實,掉落一地,再往果樹看,果子數量所剩無幾。農友感嘆,去年碰到旱災,今年則是遇到雨災,族人拿起地上落果,看著用心栽培的甜柿園,所有心血成本付諸流水,心情相當沮喪。

田柿農楊智文:「辛苦一年,我們從積肥到砍草,請工人那個花費也是很大一筆,到現在通通都在地下,變成什麼都沒有了。

不僅如此,有族人的果園,因位處深山,美味可口的甜柿,總被獼猴或其他野生動物偷吃,讓農損情形雪上加霜,只能積極做好防護措施。

田柿農謝一郎:「幾乎那個就是牠的家裡,牠一大早就照三餐過來了,我想說留一點看看有沒有機會能吃一顆就好,我就先用魚網去給它蓋著,讓猴子不要再進來。」

由於甜柿產區分布在東河村的鹿場、鹿山、鹿湖跟石壁部落,是族人一年之中非常仰賴的經濟作物,希望透過農損補助,減少荷包流失。苗栗縣議員楊文昌也指出,去年因會勘速度太慢,導致族人無法順利申請農損補貼,建議今年農政單位要加速辦理。

苗栗縣議員楊文昌:「再去做會勘的時候,它之前造成的災損看不出來,農業單位農政處能夠早一點來,去兩個鄉的一個災損做一個會勘。」

苗栗縣農業處農務科長丁美君:「我們苗栗縣政府目前還沒有接獲到公所呈報有農損的災情產生,在地的原住民地區如果有受損,儘快向在地的公所來呈報災情。」

苗栗縣農業處表示,目前尚未接獲農損申報,提醒農友若符合受損程度20%、該地無收穫面積5%條件,都能向在地公所提出申請,一公頃最多補助4萬塊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