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阿里山林下經濟與公部門合作 跨足網路創造豐富收益

大綱

林務局嘉義林管處,在阿里山推動林下經濟產業,主打段木香菇、金線蓮、養蜂產業,不僅填補阿里山農忙空窗期,替農民帶來更豐富的經濟效益,加上農民組織合作社與公部門合作,將林下經濟走向精緻化、企業化,銷售管道甚至跨足網路,替阿里山農特產開拓新市場。

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Mo’o(汪志敏)說:「林下經濟對部落來講可能不會一下子賺很大的錢,但是對部落在永續經營森林以及斜槓收入很有幫助。」

點燃噴煙器打開蜂箱,從活動力、蟲卵、花粉來確認蜂群健康狀況,開始養蜂人的一天。

近年阿里山推動林下經濟,主打段木香菇、金線蓮、養蜂,也因多樣性的森林,阿里山也成為林下養蜂的絕佳環境,替蜂農帶來蜂蜜、蜂蠟、蜂王乳等產品,加上蜂群授粉,讓周邊農作生長率大幅提升。

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Mo’o(汪志敏)說:「這個政策不但是對農民、養蜂的會有收入以外,更重要的是他對環境、對地方的幫助很大,它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稱呼,它是農業之翼,為什麼是農業之翼?因為蜜蜂掌管負責所有昆蟲授花粉的80%的角色,包括我們所有瓜果類的農作物。」

除了養蜂,林下經濟也在另一個角落慢慢發酵。

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段木香菇組長莊健原說:「香菇的菌種是所有菌類最弱的,剝掉的這個就很容易壞掉了。」

段木香菇是最熱門的林下經濟商品,菇農戲稱是被客人追著要產品,因為阿里山樹種非常適合種香菇,高海拔種出的香菇又大且飽滿,口感香氣佳,幾乎能佔整年收入的4分之1。

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段木香菇組長莊健原說:「尤其它的採收期間是從秋天到春天這一段期間,剛好是我們阿里山鄉裡面沒什麼收入,種植段木香菇林下經濟是剛好配合、連接我們作物採收的狀況。」

相較於段木香菇,金線蓮是林下經濟中高經濟作物的代表,育苗時不僅土壤講究,還得自製溫室,確保它順利生長。

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金線蓮組員方傳光說:「怕那個肥料還是蟲害,先包起來然後它成長以後,有一段時間就會搬到山上。」

但投入高成本,也可能沒辦法回收,尤其金線蓮以製作中藥材為主,高單價也導致就算商品再好,沒有銷路還是空談。

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金線蓮組員方傳光說:「我因為去年開始種,那時候我們的管道還沒有很健全,我們有種到最後,是去年剩下我跟一個楊長老還有種。」

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Mo’o(汪志敏)也說:「以往不管是從哪一個政府單位,不管是從農會或公所,甚至中央各部會來部落推動任何的生產作物,往往給族人感覺就是只有教我們種,沒有教我們如何進入市場。」

因此除了透過嘉義林管處輔導計畫增加曝光度,農民也替自己的商品尋找出路,跨足直播平台,在競爭激烈的網路市場開闢新藍海。

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Mo’o(汪志敏)表示:「嘉義林管處在今年特別就公開招標一個叫做行銷輔導計畫,讓我們這些實地已經從事林下經濟、已經有產品的,更進一步協助我們去行銷,請專業的團隊用一年的時間陪伴。」

林下經濟不僅填補阿里山農忙空窗期,加上精緻化、企業化,有機會吸引青年返鄉,更傳達友善山林及環境永續精神,讓農民、生態、消費者達成三贏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