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台東震後見蚯蚓大軍 專家:雨灌穴窩所致

大綱

台東23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4.8有感地震,所幸沒有釀成災情,但僅隔了一夜,台東市區就出現成千上萬隻蚯蚓大軍湧出地表,讓人看了頭皮發麻,甚至傳說與地震有關;對此專家表示,主要因為是下大雨的關係,導致蚯蚓窩遭水淹破壞,迫使蚯蚓湧出地面。

女學生猶豫了一下,才小心翼翼地過斑馬線,就怕不小心踩到了地上的牠。

台東大學學生:「(妳在閃牠(蚯蚓)是嗎?)對啊!我怕中間有活著的,有點嚇到。」

一條條又黑、又長的蚯蚓佈滿路面,數量多得嚇人。這裡是台東大學知本校區,24日上午校園裡出現大量蚯蚓大軍,有些甚至爬到了走廊上;走近一看蚯蚓幾乎都已成了乾屍,還散發一股詭異惡臭,許多學生都表示不曾遇過這種情況,甚至傳說是與地震有關。

台東大學學生:「很可怕啊!(有聽說是因為地震跑出來嗎?)對應該是吧,今日(24)早上也有地震。」

台東大學學生:「就蚯蚓的味道、牠死掉的味道。(所以你們有聽到是因為地震跑出來?)感覺應該是,因為之前不會這樣。」

台東23日晚間9點19分發生芮氏規模4.8的有感地震,由於時間點相近,不少人紛紛猜想這會不會就是蚯蚓傾巢而出的原因?而且蚯蚓不只出現在台東大學校園,另外台東市三角公園也同時被人發現有大量死亡蚯蚓;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現象產生?專家這樣說。

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 呂佩倫:「下大雨、很大的雨之後,有可能就是把蚯蚓的窩埋藏住,牠就淹水了就產生淹水逆境;這時候使蚯蚓就會先爬出來到地面上這樣。」

專家表示,主要原因是台東23日傍晚降下大雨使蚯蚓面臨淹水逆境,因此爬出地面上活動;另外也提到,台東近期出現各種小生物竄出的現象,包括成群蟑螂、螞蟻甚至老鼠,研判是日前小犬颱風擾動地下環境所導致,估計還會持續3個月左右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關鍵字: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