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漁人部落舉行mipazos儀式 祈求祖靈庇佑

大綱

在蘭嶼,每年11月農曆初一之後,各部落會帶著牲品到灘頭舉行傳統mipazos的儀式,希望祈求天神及祖靈保佑族人,農作及漁獲豐盛,並讓部落人丁興旺。

族人手捧著祭天,海神的牲品,到部落灘頭祭集結,日前漁人部落族人舉行傳統mipazos儀式,耆老表示,每年的農曆初一部落就會到灘頭,祈福部落出海作業安全。

漁人部落耆老張清長指出,「第一就是要部落農作及漁獲豐沛,第二祈福部落人丁興旺,讓文化代代相傳。」

mipazos不只漁人部落舉行,各部落也會在這期間陸續舉辦。族人認為,神靈主宰了一切自然現象,相信神會適時懲罰做壞事的人,因此,在進行部落事務時,就會在儀式中帶著黃金銀飾告知天神,祈求保佑。

漁人部落耆老謝加水也表示,「上天創造的黃金銀飾,是祈福我們族人身體健康,假設傳統黃金銀飾,不在節慶使用時,擺久了就會損壞。」

mipazos儀式的進行,各部落分別也有不同舉行方式。達悟族的信仰,源自於對大自然的日、月、山、海的敬畏,因此在傳統社會中,最為關切的超自然力量或認為鬼會帶來不幸,是一切厄運的根源,因此透過傳統儀式,來祈求保佑族人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