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蘭嶼燒墾種植農作物 餘灰作天然肥料永續土地

大綱

長達近半年的飛魚季節結束後,蘭嶼族人依循傳統歲時祭儀,族人進入最忙碌地開墾土地時間,到田地以燒墾方式,耕種下個飛魚季節的食材,而燒盡的餘灰則當作土壤零汙染的天然肥料,不但天然又維護生態系統的發展。

族人彎著腰努力地在田地除草,在長達近半年的飛魚季節結束,入秋之後,更是在陸地上最忙碌開墾土地的時間,並且準備下個飛魚季節所需要的農作食材。

蘭嶼居民夏曼 ‧賈巴度指出,「這段時間都是開墾的季節,在好月節結束後,有的動作快的話,就開始種地瓜芋頭。」

傳統社會中,因為環境特殊,所耕種的農作物都是以根莖類為主,開墾時,一如其他台灣各族群,以燒墾方式處理,而燒盡的餘灰則當作土壤零汙染的天然肥料。

蘭嶼居民鍾雅多說,「因為燒土地才肥沃,就像是肥料一樣,肥料就有了,我們又不灑肥料。」

儘管時代快速變遷,還是有部落族人依循傳統生活型態,不以農藥來處理田地雜草,傳統又自然的食物,成為族人最健康的在地糧食,並永續維護土地生態系統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