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蘭嶼推長照2.0服務 整合在地資源護叟弱

大綱

為有效推廣長照2.0服務,蘭嶼鄉衛生所日前召開長期照顧2.0服務會議,期望島上長照資源可以有效地盤整,相關公部門及民間單位能夠一同合作整合,共同為島上的老人及身障照護做努力。

人口老化成為全球趨勢,政府推動長期照顧2.0計畫,來因應高齡化社會,日前為有效推廣長照2.0服務,蘭嶼鄉衛生所召開第二次會議,期望運用在地資源協助長照服務。

蘭嶼衛生所主任鄭麗妹指出,「經費的問題讓長者沒有辦法接受到我們長照的服務,島上的資源是不是可以挹注,經過上一次的會議,有些委員提出是不是可以,從回饋金經費裡面勻支一部分的費用在這裡。」

衛生所表示,族人因為考量長照服務需負擔部分費用,因而選擇放棄權益,致使長照服務難以推動。為此鄉公所回應,因無法源依據無法補助,建議外部資源協助,台東縣議員表示,服務長者除設備支援外,家屬因多陪長者。

台東縣議員黃碧妹表示,「老人家求的不多,至少我覺得要有更多的陪伴,讓他們覺得活的更有尊嚴,這是他們比較期待的項目。」

縣議員說,長期以來,離島原鄉地區人力不足,期望中央高度重視。蘭嶼衛生所也表示,期盼島上長照資源有效地盤整,相關公部門及民間單位能夠一同合作整合,共同為島上的老人及身障照護做努力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