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三地門開辦照服員職訓課 共17學員參加

大綱

原鄉部落老年人口比例高,已是普遍現象,為了讓長者得到妥善照顧,三地門鄉公所開辦照服員職業訓練課程,補足照服員人力缺口。鄉長表示,透過專業訓練,不只期望滿足鄉內照護需求,族人在提升專業技能後,也有能力投入就業市場,穩定族人經濟。

為了因應部落老年人口增加,三地門鄉公所開辦照服員職業訓練,包括照顧服務認知、認識失智症、居家用藥安全、急症處理等,還有臨床實習課程,訓練時數超過100個小時,共有17位學員參加。

學員紀淑英說,「我們原鄉就是缺少一些服務,居家服務人員,所以想說來報名上課,所以你希望未來可以投入長照。」

學員董憶珍也提到,「長期在醫院照顧爸爸,然後家裡也有部落老人,也是長期這樣照顧他們以後,就感覺好像需要說去幫助(長者)他們,所以我會來上這個課,就是想要多學一些技能,如果我們不學只是知道基本的而已,所以我想投入這個長照的行業。」

屏東縣老年人口比率已達18.51%,高於全國的16.59%,若原鄉部落以55歲以上來計算,比率更超過20%以上,三地門鄉公所為了讓部落長者得到妥善照顧,並補足鄉內照服人力缺口,開辦課程鼓勵失業、待業或中高齡者投入長照服務。

三地門鄉長cemelesai‧ljaljegan表示,「能夠讓這些服務員有了證照以後,他們可以照顧自己我們部落的老人,我們部落的老人有更多人受到照顧,這是對老人的一項福利,也是對我們年輕人,謀求就業的一個很大的幫助。」

三地門鄉長表示,透過專業訓練,不只期望滿足鄉內照護需求,族人在提升專業技能後,也有能力投入就業市場,穩定族人經濟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