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強風襲蘭嶼 開元港漁船翻、民宅屋頂遭掀飛

大綱

雖然小犬颱風已經快速掃過,但這次台東蘭嶼首當其衝,蘭嶼開元港內漁船不敵強風巨浪翻覆,許多民宅屋頂掀起,島上的學校硬體設施也損害嚴重,短期內學校根本無法順利上課。

小犬颱風來勢洶洶,強風豪雨造成造成蘭嶼開元港內8成漁船翻覆,更有多處民宅屋頂掀起、鐵皮屋吹垮,椰油國小內的樹木幾乎全部倒塌,蘭嶼高中也多間教室窗框被吹垮,學生及老師短期內無法上課。

蘭嶼中學校長 連紋乾:「校長室、總務處、可容納80人的多功能會議室,整個大門都被吹掉,連窗框都被吹走、天花板也被吹掉,現在都是停電的。」

蘭嶼國小校長 夏曼‧威廉斯:「學校昨天(4日)晚上宿舍淹水然後圖書館淹水,學校裡面的樹全部都被吹斷,所以明天(6日)可能沒有辦法上課。」

校長表示因為倒木相當多,硬體建築也損害嚴重,急需鏈鋸以及重機具進駐,而台東教育處也表示會全力協助校園搶災。

台東縣教育處處長 蔡美瑤:「第一個就是搶災、搶損的部分,讓學校可以很迅速恢復他們的課程,我們會在這部份協助學校。」

教育處長表示由於蘭嶼地區受災嚴重,將向中央申請協助之外,也期盼外界企業贊助以及大量志工進駐,盡快恢復校園讓老師及學生能正常上課,共同協助蘭嶼災後重建。

責任編輯:黃金倪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