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逾17級強風肆虐蘭嶼 船隻毀損、鐵皮屋被吹垮

大綱

小犬颱風暴重創蘭嶼,超過17級的超強陣風,刷新台灣氣象127年的紀錄,街道、港口滿目瘡痍,縣長饒慶鈴也立刻宣布明(6日)停班、停課,同時會以飛機搭載包括台電、台水、中油和中華電信等技術人員進島協助,另外國軍也會派駐支援人力登島救災。

船隻在水面上載浮載沉、左搖右晃,部分船體明顯浸水,有的甚至快要滅頂即將沉沒,這裡是台東蘭嶼開元港,受到小犬颱風的侵襲造成港內7成船隻毀損,現場滿目瘡痍,而小犬的威力更是讓蘭嶼突破台灣氣象史上,127年來最大陣風記錄來到了17級以上,小犬瞬間成了狂犬。

小犬暴力怪風持續不斷,不僅是港區、街道上小貨車也被90度吹翻,還有多棟鐵皮屋,也都被強風吹得連骨架都垮了;另外蘭嶼氣象站的雨量儀、風速計等貴重儀器,也在小犬肆虐後,首次被颱風吹倒損壞。

椰油國小教師 顏子矞:「狀況滿慘的!滿地都是摩托車,然後有掉落的鐵皮屋頂,還有水塔、樹枝樹葉就不用講了,就是到處都是。」

小犬颱風重創蘭嶼、災情不斷,加上部落青年多半都在台灣本島就學、就業,居民期盼政府單位,後續能給予人力及物資上的援助,以最快的速度重整家園。

台東縣長 饒慶鈴:「台水、台電、中油、中華電信,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地維持島上通訊的暢通,所以已經協調了民航局,明天只要天氣晴朗,我們會讓技術人員先行過去。」

饒慶鈴表示,除了協調民航局在6日搭載技術人員登島協助,另外國軍部分也會派駐約16名弟兄搭海巡艇到蘭嶼支援;而饒慶鈴也裁示蘭嶼鄉6日停班、停課,讓居民全力進行災復工作。

責任編輯:亞朗、黃金倪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