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屏山區總雨量估達700毫米 2鄉預防性撤離

大綱

小犬颱風逐漸進逼台灣,中央氣象署預估屏東山區颱風總雨量可能達700毫米;為顧及山區民眾安全,屏東縣政府陸續通知山區民眾撤離,霧台及三地門鄉今天(4日)也進行了預防性撤離。

小犬颱風持續往西前進,中央氣象署預估可能從台東至恆春半島一帶登陸;首當其衝的屏東縣為了預防山區發生嚴重災害,三地門鄉4日下午針對原鄉大社、德文與達來村進行預防性撤離。

三地門鄉長 曾有欽:「下午2點就開始做撤離的動作,我們主要還是以我們達來村跟德文村(跟)大社村這一線,也就是屏31線台24線這個部分,比較容易形成孤島或者是(道)路上會比較堪慮的地方。」

中央氣象署預估屏東可能有超大豪雨發生,擔心風雨在入夜後來襲,公所人員勸導居民下山;只是因為目前風勢雨勢還不明顯,因此部落居民撤離的意願並不高。

德文村居民:「看狀況啊!就什麼都沒有風,平地沒有家要去哪裡?(可是有收容的地方啊?)那個那麼不好,大家都擠在一起會不方便。」

德文村居民:「(還沒有要下(山)去嗎?)不要啦!(不要?為什麼?)我們不要下去,下去很不方便。(就是安置的地方不方便?)對!(在家裡比較舒服?)對!(可是部落還算安全嗎你覺得?)安全啊。(只是比較麻煩是那個路?)對!」

目前霧台鄉已撤離29人、三地門鄉預計撤離45人,但截至4日傍晚5點,屏北山區仍未見風雨;不過隨著颱風慢慢靠近,公所人員也繃緊神經,挨家挨戶的勸離,希望族人能在入夜前儘早前往收容中心安置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