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花五千萬重建!紅葉溫泉將試營運 議員指招標內容嚴重瑕疵

大綱

溫泉歷經八八風災之後就停止營運,而延平鄉公所近年也挹注5千萬工程經費,重新打造紅葉谷園區並且委外招商,經營權最終由台泥雲朗集團獲得,公所預計明年三月可試營運,未來紅葉谷將成為全台灣第一個結合地熱與觀光的示範園區。但是當地議員卻指出,委外廠商獲得18年經營權,但紅葉谷占地三萬多平方公尺,包含地上物,每年租金僅70萬,同時廠商也未與部落協商回饋機制,認為紅葉谷招標內容有嚴重瑕疵。

台東延平鄉紅葉溫泉園區當年遭到莫拉克颱風嚴重摧殘,之後又接連遇上天兔、鳳凰颱風重創,使重建之路雪上加霜,而延平鄉公所近年挹注5千萬工程經費,再次重新打造紅葉谷園區並委外招商,最終經營權由台泥雲朗集團獲得,預計明年三月可試營運。

延平鄉公所秘書閻志瑋說明:「在109年去年9月,我們順利完成招商的程序,第一優先廠商就是,台泥綠能股份有限公司得標,原因是這個園區不只要做地熱,還要泡湯還要露營,又不能再蓋飯店,所以我們在招商資格的資本額,是直接限定了五千萬,因為我們蓋這個服務中心,就要花五千萬。」

延平鄉公所表示,紅葉泡湯溫泉園區結合台泥及雲朗集團,計畫在園區內建置一座地熱發電廠,以及導入當地特色兼具溫泉、戲水、餐飲等低密度開發的觀光休閒園區,委外經營年限為9年,如廠商履約就可續約一次。

不過,當地議員卻指出,紅葉谷三萬多平方公尺土地委外經營,包含地上物每年租金僅70萬,認為招標內容有瑕疵。

台東縣議員古志成質問:「三萬多平方公尺,一年(租金)才十萬塊錢,地上物差不多59萬多(租金)將近60萬,這個加起來一年(租金)就70萬而已,二十年才一千多萬(租金),可是還沒營運我們就花四五千萬,這個符合所謂比例原則嗎?」

延平鄉公所秘書閻志瑋則說:「在這個標案上面我們就有說明,分別是固定租金的土地跟房屋,那還有浮動租金的,浮動就是商業收入,還有所謂地熱的躉購電價,實際上電廠蓋好之後,有分這四種租金。」

公所強調,目前紅葉溫泉區已完成招商程序,廠商也積極開始招募人才,希望未來能透過台泥與雲朗集團打造結合地熱與觀光的綠能園區,並串連鄉內5個村落的資源與景點,開啟延平觀光綠色產業。

但議員認為,雖然紅葉溫泉園區已完成招商,但租金內容根本不合理,同時廠商也從未與周邊部落協商回饋機制,要求公所盡快到部落召開說明會,讓鄉親們有表達意見的機會。

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