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台東縣垃圾掩埋場已堆積如山 即將提前試營運焚化爐 垃圾燃燒恐影響當地居民!

大綱

高雄市宣布不再代燒外縣市垃圾,也讓有代燒需求的縣市事業處理費用大增,台東縣每個月產生3500多公噸的家用垃圾,跟事業廢棄物,未來將面臨無處可去。台東縣長饒慶鈴也宣布,台東縣垃圾焚化爐更新工程會提早完成,試營運期程也預計提早半年,預計12月就開始試燒,但當地居民跟環團擔心,垃圾焚化爐啟用,會帶來更多污染問題。

因為高雄市停止代燒垃圾,台東各鄉鎮市垃圾掩埋場已堆積如山,台東縣政府花19.6億元買回16年沒有啟用過的焚化廠,又爭取中央補助4.2億更新升級焚化爐設備,現在工程進度超前,台東縣長饒慶鈴也宣布,原本明年下半年才會試營運燒垃圾,如今要被迫提早進行。

台東縣長饒慶鈴說:「原本預計在明年開始要試營運,因應這個狀況,很可能不得已必須提早開始處理我們的垃圾。」

台東縣環保局技正 廖翊成說明:「公所掩埋場的垃圾,我們這一個月開始,會讓掩埋場進到垃圾儲坑暫存,目前的進度大概完成8成5左右,我們預計也會在下一個月,就會開始來做測試。」

台東縣焚化爐因為興建地點太靠近人口密集的市區,周邊還有許多農作物,農民們擔心土地可能會被污染。

農民李先生說:「根本那個煙囪太低,整個(煙灰)都會降下來的時候,這裡的農民所有農產品一定會整個壞光光,如果吹南風台東市區的民眾,吸煙(灰)會吸到受不了。」

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組長蘇雅婷說:「包含事業廢棄物,未來到底要怎麼處理,它跟一般的民生廢棄物是不一樣的,針對底渣跟飛灰,才是汙染最重要的部分,到底怎樣處裡,其實是應該要儘快跟民眾說明,而且要有一套污染防治計畫。」

環團呼籲縣府,焚化爐啟動前必須做好汙染防治計畫,而台東縣環保局也表示,這個月就會讓家用垃圾進入焚化廠儲存坑,年底開始試燒,預計一天可燒300噸垃圾,並同步監測空氣跟水質,讓焚化爐汙染降到最低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