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銅門積極邁向部落自主之路!提10議題逐案討論 包含傳統領域、河川局測量

大綱

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爭取,花蓮秀林鄉銅門部落近年來捍衛傳統領域,從護樹封路事件、要求銅門檢查哨撤出、到成立獵人團等,朝部落自主發展邁進,並在昨晚(6)召開第二次部落會議,針對了銅門段土地權、河川局未經部落同意進行測量,以及電信業者基地台的架設,影響在地族人的健康等十項議題,進行提案討論,全程兩小時的會議,最後圓滿落幕,也讓銅門部落的自決之路,又再往前邁進了一大步。

為了部落族人權益問題,秀林鄉銅門部落在6號晚間舉辦第二次部落會議,針對銅門段土地權益、河川局未經部落同意進行測量以及電信業者基地台的架設,影響在地族人的健康建議遷出等議題進行提案討論。

銅門部落會議主席葉順清表示:「我們的決議就是,一定要把我們的土地還給我們,第二件事情就是河川局的事,那個才是重要,因為我們不在的時候,我們都不在,偷偷摸摸又去測量,因為這個已經經過司法的事情了,要經過原基法二十一條第二項規定,就是擾亂一個我們部落的民心。我們不希望有這一種事情,如果河川局有事,直接來找我們,我們來開個座談會也好。」

銅門部落長期以來捍衛傳統領域,朝部落自主發展邁進,2016年,銅門部落會議集體決議,在檢查哨前搭建部落工作室,卻遭人檢舉侵佔國有土地,銅門部落前主席鍾德光,被第九河川局依竊佔國土提起公訴,經過兩年的審理,2018年七月中花蓮地方法院宣判鍾德光無罪。部落原本以為官司落幕,事情也就告一段落,但沒想到現在河川局在未告知的情況下,又再次前往部落測量,但爭議還不只這一件,日前電信業者在部落架設基地台,居民認為會影響健康,建議遷出,對此電信業者也到場說明。

電信業者劉緯翔說:「這一個基地台是有合法性的,我們是做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,在管理,第二個是說安全性,這個基地台的電磁波,它不發燙,所以現在的醫學上科學上證明,只要不發燙的電波都對人體無害,因為大家意見是說,希望把這個基地台遷出這個社區。那如果說這個是部落的決議,那我們可以回去跟公司討論,到時候我會直接跟葉主席這邊,直接溝通是這樣子。」

銅門部落的自主之路,還包括了成立獵人團,在花蓮林區管理處、國立東華大學協助下,部落建立狩獵自主管理機制,希望能藉此拿回傳統領域與治理自然資源的權利,因此學者,也呼籲獵人加入獵人團來保障自己的權益。

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戴興盛說明:「基本的原則就是,希望大家還是盡量加入獵人團,然後呢,大家就可以按照獵人團的規範,自由自在的上山去狩獵,這個是最好的情形。如果你選擇不加入(狩獵團)的話,那你就要一次一次逐次的申請,日後如果有碰到違法的情形的話,那就會受到野生動物保育法的規範,這個對於他的權益的確是比較不利的。」

這場部落會議進行兩個小時,十個議題逐案進行討論,最後的決議也被完整記錄下來,後續秀林鄉公所也會與部落進行回應。

秀林鄉公所民政課長何文忠說:「如果說我們公所的部分,我們公所會來做一個回應,其他相關單位的部分我們會發文給他,來跟我們這邊的部落來做一個回應。」

部落會議主席表示,議題都是部落族人提出,這次部落會議也算是圓滿落幕,也讓銅門部落的自主之路,又再往前邁進了一大步。

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