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能高團成立百年 花蓮市設展回顧輝煌歷史

大綱

能高不只是台灣第一支由原住民族人組成的棒球隊,也是史上第一支在日本甲子園出賽的台灣球隊,為了開啟大家對原住民棒球文化,跟在地歷史的認識,5號起在花蓮市”好客文化會館”,展出能高相關的文物跟錄像。

今年是能高團成立百年,為了讓社會大眾更深入了解能高團的歷史,5號起花蓮市公所在好客文化會館展出能高相關文物語錄,希望透過回顧展形式,讓民眾認識能高棒球隊的在地文化歷史。

能高團陳清松後代陳秀珠:「能高的故事一直在我們後代的子孫內心深處,我希望能高百年以前的阿美小伙子的打棒球勵志故事,能夠讓花蓮棒球的後輩,能夠有激勵的效果,能夠讓他們更努力、更堅持、更勇敢。」

這次能高百年回顧展,針對花蓮港的發展跟能高團之間的關係,以及在日本發展時所留下的生命史珍貴相片雜誌等,讓民眾更深入了解能高團的歷史。

文史工作者葉柏強:「事實上能高團,當初創立這個球隊的原因是他們要宣傳花蓮港,花蓮早期建設一直到1920年代的時候,已經變成了一個很大的都市了,可是就是花蓮沒有一個很好的港口。花蓮在地的一些人士,他們就決定成立一個原住民棒球隊,然後透過打棒球來宣傳花蓮港的存在,然後希望可以邀到別人的注意,所以當時能高團就這樣成立了。」

台灣球芽棒球發展協會理事長蕭仕敏:「這一次的展覽裡面有展出能高團捕手後代的口述,他們去回憶自己的爺爺當能高團捕手的時候,曾經有跟他們說過去在日本打棒球輝煌的歷史。他們用原住民的語言來當作是暗號,然後打贏了很多日本人,其實這一段歷史意義,對花蓮棒球發展非常地重要。

花蓮市長魏嘉賢:「林桂興他算是我阿祖的兄長,當時候他就是把在光復的時候,看到原住民的孩子投球非常有力道,揮擊的部分也非常有力道,他就把這些孩子組織起來,變成了一支球隊,慢慢地也把花蓮的一個視野初步打開,甚至未來有了花蓮港,未來有了很多的一些建設,也讓所有的原住民,能夠在台灣這片土地上,得到了很大的重視。」

花蓮市公所表示,現場除了能高團相關歷史介紹外,也有圖像故事導覽,讓民眾更認識能高團的文化歷史發展進程,這次展期到2022年的2月28日,歡迎民眾來參觀展覽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