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推動巴蘭遺址登文資 有關單位共商可行性

大綱

為保護南投仁愛鄉高峰地區巴蘭舊部落遺址,賽德克族巴蘭社後代族人多年來一直希望能將舊部落列入文化資產,不過目前這處遺址土地屬林務局管轄,其中又有部分承租給蜂農及其它單位,處理起來相當棘手;為此原民會為協助族人儘早完成願望,特別召集農業部林業署、文化部文資局等相關單位,前往仁愛鄉現地會勘並召開協商會議,希望進一步就巴蘭舊部落遺址登錄文化資產,以及推動共管機制的可行性進行評估。

位在仁愛鄉高峰地區的賽德克族巴蘭社,日治時期被迫遷到現在的中原部落;族人雖然離開舊部落快七八十年,但目前仍能看見以前舊部落家屋的遺跡,巴蘭社後代除了每年辦理尋根之旅去維護這些遺跡外,也希望申請文化資產來保護這樣的歷史記憶。

巴蘭社後代族人代表 張大偉:「因為我們發現到我們舊部落的一些古遺跡慢慢被破壞掉了,那希望說趕快透過這一個管道,來去跟林務局還是說文化部共同地去協商,然後去處理這個問題。」

由於巴蘭社舊部落遺址的土地目前除了部分原保地之外,還有許多是落在其它管理機關的管轄,因此處理起來相當棘手;為此原民會特別邀集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、文化部文資局等相關單位,共同召開協商會議,希望就巴蘭社舊部落遺蹟列入文化資產,以及如何克服土地等技術性問題來諮詢各單位意見。

仁愛鄉長 江子信:「遺址現在目前大概有所謂的台糖台電,還有現在所謂的這個現在呢叫做林業署所共管,還有就是一些原保地;所以它(遺址)的這個土地的分割是非常的複雜。」

原民會副主委 谷縱.喀勒芳安:「那有關於文資的部分,不管是有形文化資產或是無形文化資產部分,我們都有共識願意協助部落來去作申請;另外關於林業保育署土地,也就是大巴蘭舊遺址共管的部分,這部份我們10月中旬還會再跟林業保育署一起來做協調。」

透過這場協商會議,目前分為兩個方向,一是就文化資產部分,南投縣府文化局、原民局以及文資局等單位會著手來進行申請作業;其二就是較複雜的土地問題,原民會表示10月還會再召開一次會議,來討論共管還是其它撥用的方式來解決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