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陳建仁施政報告 聚焦經濟、安居、國防三面向

大綱

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,也是行政院長陳建仁內閣的畢業考。陳建仁在今天(26日)的施政報告當中,針對經濟、安居以及國防三面向交出成績單;不過在國防這塊,近期國防偵測敵情持續異常,引發各界關注。

行政院長 陳建仁:「我們整個行政團隊會努力來打造幸福、團結、堅韌、溫暖的台灣,努力向前行。」

面對中國威脅及國際情勢動盪,行政院長陳建仁的施政報告,書面中把自己比擬小蠟燭,持續點亮台灣;只不過近期,國防部偵測共軍敵情異常,引發各界關注,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,是根據平時共軍動態比較,近期甚至有高達百架共機在台海周邊活動。

國防部長 邱國正 VS. 國民黨立法委員 曾銘宗:「(所以異常的情況還在繼續當中對不對?)對還在繼續當中。(會不會造成我們國家的立即性危險?)我跟委員報告,這就是大家共同擔憂的;但國軍目前可以做的就備戰跟應戰。」

國防部表示,國軍仍秉持不求戰、不避戰原則,面對近日敵情異常,除了外部威脅,內部共諜也在總質詢被立委揪出來;立委劉世芳盤點國安事件判決平均刑度僅有6個月,跟國外30年、終身監禁的刑度相比,質疑根本嚇阻不了有心人出賣情資。

法務部長 蔡清祥 VS. 民進黨立法委員 劉世芳:「不管在協調方面或是我們在起訴的時候,沒有辦法用比較積極有效的證據,來將這些刑期或是刑度把他提高。」「未來我們也是由專責的檢察官來負責國安的案件,事實上法院他們也成立的專庭。」

尤其問題還反映在數字上,國防部坦言,有三分之一的國安事件出自於現役軍人;法務部反映,這與檢察官蒐證難易度相關,但大多數檢察官仍會上訴到底,後續也會與國防部合作舉辦國安講習,並由專責檢察官辦理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