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核電去留議題備受關注 原能會:重啟核四不可能

大綱

核廢料一直是政府面臨的大問題,因此近年來蔡英文政府不斷想發展替代的綠能,並促成能源轉型。不過現在核能發電的去留,仍在國內討論不休,加上12月中的公投”重啟核四”一案,更讓核電發展備受關注。原能會主委今天(8)則果斷回覆,核四要運轉,審查相關文件及設備等評估下來,根本沒有重啟的機會。

總統蔡英文:「自2016以來,我國政府一直積極推動,能源轉型計畫,並研擬一項更積極的計畫,以加速能源轉型邁向淨零目標,為展現我們的承諾,我們正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納入修法 。」

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臺灣日活動」,總統蔡英文特別錄了一段致詞,表達台灣將共同實踐2050淨零排放目標,並提及近幾年,國內極力發展能源轉型,期盼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。不過國際原子能總署長葛羅西,日前卻提出「核能是全球暖化解決方案的一部分」等說法,也是對執政黨的「非核家園」拋出震撼彈。

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:「核能它不是綠能,因為它不是可再生的。」核能不是綠能,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更直言,台灣並不適合發展核能發電。

國民黨立法委員李德維質詢:「不選擇核能主要是因為核廢,是這個意思嗎,不是因為安全。」

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回應:「第一個是這個,第二個台灣是處於地震帶,而且也不斷地有核一核二,甚至核四,場房下方不斷的有所謂的,新事證出現,就站在核安管制的立場,坦白講我們寧可信其有,不可以信其無。」

台灣不適「核」,謝曉星的立場已攤在陽光下,那重啟核四還有可能嗎?

民進黨立法委員黃國書接著再問:「原能會你們會去核准,核四重啟的可能性,有多少?」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回答:「是零!是零!」

話說得很果斷,也就是即便重啟核四公投一案通過後,台電依法向原能會提出申請,依照原能會現行評估,恐怕還是會退回重啟一案。至於後續原能會如何因應?還是得先看12月18號的國人共同做出的決定。

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