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重機台11.台9線奔馳噪音擾民 警架聲音照相執法

大綱

隨著疫情逐步解封,熱門環島路線台東台11線跟台9線,吸引不少重機騎士結隊騎乘,但卻讓沿線住戶飽受噪音之苦,更深陷交通事故風險。對此,台東警方宣布11月開始,將會同環保局、加強改裝車輛稽查跟噪音檢測,並且首次祭出「聲音照相科技執法系統」,只要車輛分貝超標,無論是否超速,都得吃上罰單。

一輛輛重機呼嘯而過,騎士們行駛在台東南迴公路上,享受碧海藍天景色。隨著疫情趨緩,不少重機騎士環島出遊,尤其台9線跟台11線更是熱門路線,每逢周末假期,就湧入許多重機車隊到台東旅遊,讓當地居民相當困擾。

卑南鄉居民表示,「很吵,就引擎聲很大騎過去啊。」另一位居民也表示,「車子就很多啊,睡覺就沒有辦法睡。」

成功分局交通組長黃冠儫指,「除了結合監理機關執行改裝車輛稽查外,台東縣環保局亦在稽查點,架設最新引進
聲音照相科技執法系統。」

車輛高速奔馳,除了噪音擾民,也容易造成交通事故。為了遏止不法行為,台東警方11月起加強道路稽查,上周末會同環保局、監理站,在東海岸取締共41件超速跟1件改裝車體,並首次引進「聲音照相科技執法系統」,只要車輛被測出聲音超標,車主就得吃上1800元到3600元罰鍰。

台東縣環保局空噪科長張嘉智說,「只要你車輛超過該路段的分貝值,我們就會把相關的一個影像、以及分貝數記錄下來。」

依照規定,只要道路速限低於50公里,汽、機車聲音就不得超過86分貝,而速限50到70公里,就不得超過90分貝。據台東縣環保局統計,自「聲音照相科技執法系統」8月上路以來,已捕捉37張違規車輛照片,強調仍會不定時、不定點在公路稽查,呼籲用路人勿擅自改裝汽、機車,避免荷包失血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