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紀念「NOKO能高團」100周年! 能高盃擴大64支棒球隊參賽 普門中學奪冠

大綱

要來慶祝台灣第一支在日本阪神甲子園「棒球場」出賽的花蓮原住民傳奇球隊「NOKO能高團」成立100周年,今年能高盃擴大規模,邀請64支隊伍參與,共有4百多位選手同場較勁,也藉此宣傳百年前原民球員,在艱困環境中求勝的精神。

一記好球投出,成功三振打者,但跑者也趁勢衝向壘包,成功登上二壘,加強普門中學的守備壓力。這裡是花蓮德興棒球場,經過2天的激烈賽事,2號進行各組決賽,最後由地主隊玉里高中對上來自高雄的普門中學,角逐青棒冠軍。

雙方你來我往,互不相讓,連續七局都無法破蛋。直到在延長賽局,普門中學率先拿下1分,獲得本屆能高盃青棒冠軍,雙方球員都學到寶貴實戰經驗。

普門中學棒球隊二壘手 Haivan Suqluman (全科諺)說:「謝謝!感覺很開心,因為今年剛升高中,第一次出來比賽就拿到冠軍,(而且)高中投手球速跟位置,都會比國中還要犀利,然後整個比賽的張力,也比國中還要再高。」

玉里高中棒球隊長 Aliman (王浩藍) 則表示:「我覺得守備方面還是不錯,但是打擊方面還是要加強一下,因為很多時候,壘上有人的時候,都沒辦法打回來。」

能高盃從106年開始舉辦,也是紀念當年原民前輩們在艱困年代,一路拚進甲子園震驚日本棒球界的英勇事蹟。今年適逢1百周年,特別邀請64支隊伍參與,共有4百位選手同場較勁。

花蓮縣棒球委員會總幹事曾瑋亮說:「這原本就是在花蓮高砂棒球隊,純原住民棒球隊組成的,有去到日本甲子園,還打贏了比賽,所以日本那邊對能高這兩個字其實印象還滿深的,所以我們要把一些故事告訴這些,青棒、青少棒、少棒的小球員,能高棒球的歷史。」

主辦單位表示,東部地區造就許多優秀棒球選手,但對外交流機會並不多,未來將積極舉辦多場跨縣市對抗賽,提升在地三級棒球發展。

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