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連身障者也不放過! 加路蘭部落長者遭詐騙

大綱

原鄉又出現新的詐騙案,這次對象還是身障者!近期在台東加路蘭部落有位年長身障者遭人詐騙,詐騙者謊稱協助申請原住民補助金,但要先收取手續費2000元,族人當下不疑有他,就拿出身分證讓其抄寫外,甚至還給了身上僅剩的1000元,詐騙者拿到金錢後,又謊稱要去找另一人,之後就不見蹤影。

部落居民 阿美族:「他突然間騎摩拖車過來問我說,你那個身障的,我是原民會裡面去查你們這種身障者,你們不是一個月領7到8,000元,7,000元現在原住民的總部,已經答應給你們補助;像你們領8,000元的(還)可以補助到12,000元,他這麼說。」

遭詐騙的族人因患病左腳截肢,平時靠拐杖、電動車扶助、代步,同時也是洗腎患者,洗腎日之外上午都會去部落文健站,下午就會待在家。

部落居民 阿美族:「我跟他說我沒有錢,只剩1,000元而已,我差點給他2,000元,他就說1,000元也好就拿走了,而我跟他說等一下,我那個朋友也要辦,結果他就馬上離開。」

遭詐騙的族人隔日告知鄰近的親人,族人判斷為詐騙案並向立法委員反應陳情。

立法委員 廖國棟:「發現這個確實是一起詐騙案,因為現在政府對於我們低收入戶或者是身障的人士,每個月都有按月補助的方案,我覺得這個事情必須要讓更多的社會大眾,或者是我們部落的朋友們知道,不然會很多人會上當,會不知不覺的就以為是真的。」

台東縣原行處社福科科長 楊幸錦:「原民會都有補助7,000元,明年度要調整到12,000元,可以代辦這件事情這是屬於詐騙,因為不管是台東縣政府或原民會,都沒有每個月補助7,000元這件事情,所以呼籲我們的族人,不要上當受騙。」

現代詐騙手法百出,縣府呼籲獨居長者、部落居民要提高警覺,不要隨意將身分證件、健保卡交給陌生人,同時政府派出的人員、社工、鄉鎮市公所村里幹事,至家宅訪問均會配帶識別證並主動出示。

責任編輯:黃金倪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