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玉里土石衝入民宅 屋主急忙逃出幸無人傷亡

大綱

受日前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花東地區不堪連日豪大雨沖刷,紛紛傳出災情。花蓮玉里鎮松浦部落,昨天(13)上午發生土石沖入民宅的情形,屋主敘述清晨5點時,聽見擋土牆倒塌聲響後,驚覺住宅後方有大量土石沖進廚房,還持續流向客廳,趕緊衝出門外,所幸屋內2人安全無恙。

原本完整的邊坡,受到連續豪雨影響,13號清晨造成玉里鎮松浦部落,一處擋土牆遭壓垮,導致大量砂石淤泥沖進下方民宅,所幸屋主及時逃出才沒有釀成傷亡。由於擋土牆已經有30年以上歷史,族人也擔心未倒塌部分的結構是否安全?目前已經做好初步清理。

玉里鎮松浦里長Koniyo Ka’te (謝德川)指出,「住戶跟住戶之間的圍牆倒塌,壓垮到底下住戶的圍牆,造成很多雨水直接倒灌到他家的住戶裡面,底下住戶的廚房有被淤泥灌進去裡面,因為時間比較緊迫,怕會造成危害部落的問題,所以他們就自行開怪手過去清理。」

屋主回想起砂石沖進屋內情況,至今仍餘悸猶存,目前只能自行操作小型怪手做初步清理,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儘快協助善後工作。

屋主表示,「聽到想說這是什麼聲音,雨聲也不是這樣,所以就爬起來看,然後雨水就沖進來了,連房間都是水,沒有下雨的話,我再給它撥深一點,把土儘量給它清出來,要不然再發生類似的事情,我自己倒楣,等公所的怪手過來我看來不及啦。」

公所表示,現階段已經完成周邊水道清理作業,並在14號協同水保局會勘。由於近期仍然豪雨不斷,松浦里被列為土石流警戒區域,族人也期盼相關單位儘快研擬對策,保障部落居住安全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