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918地震屆滿一年 花東盤點受損重建進度

大綱

24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為中部帶來的災情至今仍未劃下句點;不過去年的九一八強震,當時也重創了花東地區,經過了一年後,目前的相關重建工程,又已經走到哪裡了呢?

918地震期滿一年,當時造成花東地區共計1死、171人受傷,除此之外還有6座橋梁斷裂、666所校園受損;對此,花蓮縣及台東縣政府也盤點受損公共建設的重建工作進度。首先是花蓮縣政府,已經過行政院核定近18億的費用,來修繕玉里鎮的高寮大橋、崙天大橋以及玉長大橋;在尚未完工前,花蓮縣府則施作臨時便道供民眾通行。

至於六十石山、玉里鎮赤科山的災害位置,也獲核定近2億元辦理復建工程,並在今年7月開工;而有關花蓮縣轄內殯葬設施的建設工程,已獲得內政助核定2,560萬補助玉里鄉及富里鄉。而台東縣目前則是已完工92件公共建設,仍有41件尚未完工,總計約10億多的經費。

台東縣政府建設科長 李政修:「接下來的話,我們就會請各業管單位儘速完成設計發包的工作,因為像我們有一些案件比較大的話,目前都在做基本設計;那像寶華大橋災後復健工程的話,大概在九月底會完成基本設計,順利的話會在10月中下旬完成發包、動工。」

另外,台東縣政府建設科也表示,若有單位因發包問題導致工程延宕,將會與業務單位進行檢討。

台東縣政府建設科長 李政修:「流廢標的成因是否是不是經費的問題、是不是材料的問題,其業務單位做個檢討這樣子;那我們(也會)適當地請業務單位跟設計單位召開會議,來做個檢討這樣子。」

另外,針對民宅修復工程,花蓮縣慈濟受理共291件,其中慈濟修繕162件、自行修繕128件,共完工290件、安心屋有捐贈297戶;台積電則是受理共267件,已全數完工,而台東縣政府則仍在統計中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