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大坡村民宅受創成危樓 居民至今無力重建

大綱

一年前的918地震,造成台東池上鄉大坡村一戶民宅嚴重受創,屋子從裡到外隨處可見被震裂開的痕跡,客廳地板更是嚴重傾斜,屋主當下帶著老母親,連忙爬出屋外避難。一年過去,屋主雖然已經搬進民間企業搭建的組合屋,但老房子已被縣府劃成危樓、不能再居住使用,而屋主也無力重建,只能繼續放著。

走進屋子裡,牆壁上隨處可見地震留下的傷痕,超過一個拳頭寬的縫隙,能夠從屋內直接看到屋外,客廳地板更是嚴重傾斜,裂縫深不見底。台東池上鄉大坡村這戶民宅,去年受到918地震重創,如今事隔一年,屋主回顧當時地震情況,依舊歷歷在目。

池上鄉大坡村民 林先生:「跑出來的時候,這個腳這樣子,他會這樣子會交叉,聽說那時候的地震是左右(晃動)一公尺,到(門口)這邊就用爬的,沒辦法走啊!」

地震左右搖晃,幅度約有一公尺,連人都站不起來,屋主帶著老母親,連忙用爬的到屋外避難,順利躲過一劫,而房子後續也被縣府列入危樓,沒辦法繼續住人,所幸有民間企業在第一時間就協助搭建組合屋,用短短半年時間,就為屋主一家提供新的住所,只是看著老家一天天放著,屋主也無力重建,深怕又一個強震來襲,一震就垮。

林先生:「天然災害誰知道,對不對,希望有機會重建是最好。」

池上鄉大坡社區協會理事長 林金源:「有的(民宅)是沒有裂,可是傾斜,但是(住戶)勉強住啦!因為它傾斜還可以(勉)強住,可是前後都裂掉,這個到最後就是用灌漿。」

去年918強震,台東池上傳出不少災情,大坡村約有20戶民宅出現裂縫、傾斜及下陷等情況,雖然居民已用水泥勉強做加固,但居住安全仍受到威脅,盼政府單位能給予協助,提供一處安全的地點來新建家園。

責任編輯: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