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聚焦森林濫伐護大地

大綱

被視為人類挽救地球最關鍵的年度會議,也就是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,目前已經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展開為期14天會議。日前更達成第一個重大協議,超過百位世界領袖承諾,願意在2030年停止濫伐森林、保護熱帶雨林資源,同時願意挹注資金,支持原住民族社區保衛森林土地。

為了因應更嚴峻的氣候變遷挑戰,世界各國已從29年前,開始為全球暖化問題尋找解方,轉眼間,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,已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登場,也被視為「人類挽救世界」最關鍵的年度會議。

由於森林不只是孕育人類萬物的來源,更是地球保衛戰中,吸納大量溫室氣體的重要武器,然而根據環保組織估計,人類每分鐘砍伐2,400顆樹木,每年消滅最多1,800萬公頃森林,過度開發,也讓大地之母開始生病。

眼看一年比一年更加嚴峻的森林大火、暴雨洪災正席捲全球,每位地球公民都無法置身事外,同一時間,在今年氣候變遷大會舉行之際,世界氣候組織發表最新報告,指出全球暖化引發的嚴重熱浪與毀滅性洪水,將成為新常態,甚至過去幾年海平面上升速度,將是1990年代的2倍。11月2號,主辦國英國宣布,目前已達成第一項重大協議,超過百名國家領袖願意承諾,將在2030年前,停止砍伐森林,並努力將溫室氣體甲烷的排放量,減少到比2020年水準低30%,以此保護地球之肺。不過對此,巴西亞馬遜原住民族團體認為,恐怕不這麼樂觀。

巴西亞馬遜聯盟原住民族婦女領袖Telma Taurepang表示:「他們會確保資金不落入原住民族土地,更不會幫助原住民族團體遏制森林砍伐,因為資金總是不會到達原住民族人手中,他們只會確保越來越多的黃豆種植園,並給予資金種直更多黃豆,還有那些砍伐森林的人,但從來不會把資金投注在原住民族身上。」

正因為協議中,除了停止開發雨林外,各國也承諾提供120億美元公共資金進行雨林保護、修復工作,包括英國、美國在內等5國,願意提供17億元美元資金,支持原住民族社區保衛森林、加強土地權利,盼能將承諾轉變為實際行動。

責任編輯:張嘉容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