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深入在地歷史、重現族群史觀

大綱

過去政府透過「再造歷史現場」專案計畫,深入探尋地方歷史記憶,並透過空間活化,讓文化資產-重現當代社會。像在基隆已有多項成果,例如和平島一帶的考古挖掘,足以佐證巴賽族早年生活痕跡;甚至當代移居到和平島生活的阿美族人,也透過空間活化,共構這片土地的歷史記憶。

原本規劃成停車場地點,沒想到一挖,藏有千年珍貴文物,更足以佐證,巴賽族早年生活痕跡,讓基隆和平島搖身一變,成為台灣的寶藏島!如今在「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」下,已完成階段性挖掘任務,不只將西班牙諸聖教堂遺址指定為考古遺址,未來預計建立基隆大航海歷史文化博物館,讓民眾走進歷史現場,認識這片土地的故事。

文化部文資局長陳濟民表示,「過去我們在文化資產,大部分都是單點的修復,這次我們是用區域型,而且把土地上裡面重大的歷史文化意義,且跟人民歷史記憶有關的空間場域,附著的歷史事件都能夠整理爬梳出來。」

透過空間活化,共構族群記憶,在和平島一帶,也有一處阿美族小型聚落「阿拉寶灣」,同樣透過再造歷史現場計畫,於去年重新打造聚會所,甚至族人也動腦筋,將戶外廣場改造成射箭場,讓生活空間更像「都市原鄉」。

基隆和平島海濱社區居民陳莉萍說,「因為我們現在都在都市生活,有的下一代都不知道,我們以前的豐年祭,祭祖那些他們都不太了解,有用這個聚會所,對我們以後下一代,是很不錯的活動場域。」

目前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共22縣市執行41案,包含大基隆歷史場景、南投Sbayan泰雅民族起源、屏東縣牡丹社事件、排灣舊社重現以及花蓮拉庫拉庫斯溪計畫等,將逐一深入探尋在地歷史記憶,重現族群史觀,為城鄉發展注入全新風貌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