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原民假日幼托成果展 從小就開始認識自身文化

大綱

青少年大秀舞技,小小孩們也要來展示他們學習文化的成果了。由台北市原民會主辦的原住民假日幼托,今天(10/31)舉行成果展,今年課程帶領孩子認識南島文化,還有拉阿魯哇族的課程融合,而在成果展上,孩子們一下跳舞一下唱歌,帶您來看他們可愛的演出。

隨著唱出來的旋律跟著搖擺!台北市原住民族假日幼托課程成果展上,每個小朋友都精心打扮,把學習成果分享給大家。

家長高曉蕾說,「她的頭綁的編織是我媽媽她昨天晚上,特地把它編出來,就是讓整套才會比較有完整性。」

奶奶就是想透過這次機會,讓大家認識太魯閣族服飾。而這位在跳舞充滿活力的小女孩,她的奶奶也精心準備阿美族服,媽媽說她也是參加課程後,認識自己的文化,並從課程中學習族語跟歌謠,現在已是奶奶最佳的小舞伴。

家長陳碧玉說,「她其實不太會講族語,有奶奶爺爺就是有時候在家講,但是來學校老師著重原住民的教育,他現在會唱很多原住民的歌,然後也很喜歡唱歌。」

不是媽媽隨口說說,妹妹立馬帶來一首拿手曲。雖然帶點羞澀,但這也是家長看見孩子成長的一部分。雖然今年假日幼托課程一度因疫情受阻,但家長支持下,不但順利開辦,也新增不同課程。

KeepGoing繼續前進創辦人Valice Ismahasan(陳慧勳)表示,「我們也增加了南島語族、文化族語的課程,那同時我們也希望小朋友更重視,台灣的原住民裡面當中,是不是有一些比較瀕危的文化或課程。」

台北市原民會副主委李菊妹指出,「本來已經快要這個班級開不了,但是很多的家長一直打電話來,就是說他們有這樣的意願,也很期盼我們會裡面能夠開辦。」

族群認同逐漸受到重視,邁入第五年的假日幼托課程,也期盼未來台北市能有屬於原住民族親子共學的空間,繼續把原民文化認同,深植在每位孩子心中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