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新興「電子菸」成主流 女性使用比例大幅上升

大綱

加味菸,也就是所謂的電子菸,已經成為近年”新類型菸品”的主流,其中女性使用加味菸的比率,更是明顯上升,國健署為了深入瞭解女性吸菸習慣、思維跟戒菸動機,透過焦點團體座談發現,可能是儀式感、階級感造成的結果,然而在花蓮原鄉地區,更發現到加味菸使用的年齡層,有偏低的情形發生。

國健署吸菸人口比例調查報告發現,107年到109年18歲以上女性吸菸率,從2.4%上升到2.9%,其中女性吸菸者使用加味菸的比率更是從33.6%上升到41.7%,雖然吸菸比率並無明顯差異,但女性吸菸除了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跟癌症之外,生育能力及受孕成功率也會受到影響。

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:「可能是這些年來,新類型的菸品一直出來,那女性18歲以上的吸菸人口,其實已經微幅上升
也就是一個警訊,那我們也發現當中吸菸就算了,裡頭吸加熱菸的比例已經高達百分之41.7。」

為了深入瞭解女性吸菸習慣、思維跟戒菸動機,國健署今年5月辦理焦點團體座談,邀請18到50歲的8位女性,包括吸菸者以及戒菸成功者,進一步了解女性吸菸的各種原因。

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教授許安琪:「女性的吸菸圈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次文化,包括儀式、吸煙圈的話術,這個話術裡面有一些所謂的階級感,還有他們彼此在這個次文化裡面形成一個群體。」

而在原鄉地區,是否有這樣的次文化存在?根據原民學者日宏煜近期參與花蓮縣衛生局調查發現,花蓮地區推動無菸部落跟無菸職場工作時,中高齡以上女性族人吸菸比例較男性族人少,反而是國高中以上年輕族群,在同儕互動下,容易接觸到加味菸,更因加味菸並不會殘留味道在身上,進而影響吸菸年齡層偏低的問題發生。

台灣原住民族長照聯盟協會理事長 Umin‧Itei (日宏煜):「加上同儕的互動的關係,確實有發現到國中以上的族人女性有開始在使用這一些新興菸品,相對來講是比較新的文化。」

學者表示,目前法律上還沒有限制新類型菸品吸食的相關辦法跟規定,期盼未來儘速修法,一同為國民健康努力。國健署也說,原鄉地區除了衛生所,若是族人有吸菸、戒菸等問題,都可以到政府核准的衛生單位,做諮詢服務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