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原民作家程廷Apyang 獲台灣文學【蓓蕾獎】

大綱

有台灣文學獎最高殊榮之稱的金典獎,今天(13)舉行頒獎典禮,而原民新銳作家程廷Apyang,是以著作【我長在打開的樹洞】,在報名的235部作品當中,拿下台灣文學獎最佳新人獎「蓓蕾獎」。

以不分文類評選、鼓勵文學創意聞名的台灣文學獎金典,13號隆重舉行。雖然今年處於疫情艱辛時刻,卻不阻撓作者投入寫作,甚至讓今年的金典獎投稿數量創歷屆新高,共有235部作品角逐,而作者年齡層更是橫跨20到80歲。

而卑南族作家馬翊航以三地話/珊蒂化入圍今年的金典獎,另外,來自花蓮萬榮支亞干部落太魯閣族的程廷Apyang,更是拿下台灣文學獎的最佳新人獎「蓓蕾獎」。

台灣文學館長蘇碩斌提到,「我們在學習諾貝爾獎的時候,我們看到了報導文學、看到了流行歌手、看到了通俗文學,在這幾年都已經進到了得獎的桂冠行列,所以我覺得我們把文學的界線打開,吸引它的力量。」

而獲得今年蓓蕾獎的程廷,其實從小就在都市長大,研究所畢業後開始回到自己部落,將近五、六年時間慢慢從生活當中認識自己族人、部落跟文化,現在已經成為部落公共事務的重要幹部。

蓓蕾獎獲獎者 Apyang Imiq(程廷)表示,「我喜歡回部落的每一天,都好像在學習的感覺,這是我在這本書裡面最深刻的經驗,其實我們要學習部落的事情,即使是現在的情況已經有漸漸地好轉,但其實你還是需要要用力一點。」

程廷書寫了部落歷史跟家鄉的故事,並藉由勞動過程,漸漸地深耕自己的部落,把過程透過樸質的文字書寫出來。

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指出,「看到馬翊航的作品的時候,看到他引用程廷的文章我就很感動,我就覺得我一定要認識這個作家,新的作家裡面,原民作家的特色會很強,如果他寫得好的話它會比別人更強,有一種很好的文字訓練,但是他更忠於自己的生活,我覺得他這個是優勢。」

程廷表示,未來想嘗試寫小說,但不會放棄繼續撰寫自己的家鄉,更希望鼓勵更多的年輕人,不管有沒有回到部落,都可嘗試著跟自己土地連結,相信這個過程會感動到每一個人,透過興趣,轉化成一朵朵的蓓蕾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