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【涉己新聞】Pulima藝術節主題展 探討多元性別議題

大綱

《2023Pulima藝術節主題展》陸續開展,上周末又有新的展覽開幕了;而展覽名稱也很吸睛,就叫「情山色海」,是以不同原住民創作者,透過藝術實踐來探討多元性別議題。

擁有澳洲托列斯海峽群島賽拜族血統的藝術家Baden,透過肢體傳達一段當地神話。這是原文會Pulima藝術節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展覽「情山色海」,由不同原住民創作者以藝術實踐探討酷兒、非二元、以及非異性戀模式的情感慾;而Baden就是創作者之一,開幕當天以表演藝術揭開展覽序幕。

澳洲表演藝術家 Baden Hitchcock:「我想要探討在沒人知道的(神話故事中)月亮另一面這段遺失的歷史故事,我身為這個部落的孩子,想與這段歷史連結。」

除了Baden的展演,現場還有其他11組藝術創作者的作品;然而展場空間大、樓層甚至挑高,一度成為策展時的挑戰,但策展人也利用這樣的空間讓不同作品產生對話,看展民眾也沉浸其中。

民眾 陳小姐:「那其實你是可以去思考織布這個行為,除了它呈現出來表面上的圖騰文化、圖騰意義以及他編織出來的東西之外,你還可以去想的它這個行為本身後面的性別政治問題。」

策展人 呂瑋倫:「我把這十年間重要的作品,透過這樣子的空間做一個對話,我們沒有做隔間,但是我們讓不同時期、不同面向的作品,一個一個在空間裡面,自己形成一個對話的空間感。」

呂瑋倫提到,原住民族酷兒藝術在過去史上不常見,策展理念也是從十幾年前的脈絡,慢慢梳理多元性別在藝術作品上的討論呈現;而這次展覽,更是Pulima藝術節首度進駐花蓮文創園區,以新穎主題開展也別具意義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