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散文詩集暨「文學生命之旅」紀錄片 泰雅作家辦發表會

大綱

泰雅族作家瓦歷斯·諾幹在今年五月發表了一本散文詩集《張開眼睛將黑夜撕下來》打破了主流社會對詩的限制,而瓦歷斯·諾幹現在更成為宣傳台中市文化底蘊紀錄片《原來在這裡》的主角,展現原民文學家在台灣文化內涵中的重要性,並且在6號下午舉辦了散文詩集及文學生命之旅紀錄片的發表會。

集結了30年的生命經驗,泰雅族作家瓦歷斯·諾幹,終於在今年五月發表了一本散文詩集《張開眼睛將黑夜撕下來》,打破主流社會對詩的限制,並以泰雅族的口述傳統為主體撰寫。

另外,瓦歷斯·諾幹更成為了宣傳台中市文化底蘊紀錄片《原來在這裡》的主角,展現原民文學家在台灣文化內涵中的重要存在,並在6號下午舉辦了散文詩集暨文學生命之旅紀錄片的發表會,與大眾分享自己的創作歷程。

作家Walis Nokan表示,「我還是承襲著我的創作的基底,為第三世界的人民發聲,為原住民族自己本身去做發聲,其實還有更大的部分,是揭穿很多的歷史,被歷史所掩蓋的那些事實。」

紀錄片製作人陳敬介說,「他得非常非常多的獎,但我會問他,你當時是為這個獎去設計了什麼嗎?他說沒有,就是自己追逐的那一個民族的認識,而這個題材就召喚了很多的群眾,去認識他所認識的,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。」

而紀錄片《原來在這裡》更將瓦歷斯·諾幹,從就學以來接觸到不同族群的求學過程,一直到他回到部落認識自己文化後,各時期的心境,以及他所關注的議題。

參與民眾林杏表示,「如果我們可以把文學的這樣子的一個視角,帶入在生活中所詮釋的人生的智慧,跟他的經驗跟體會的話,那在透過文字的部分更能清楚地了解,在地方上的一些文化、或是民族他的生命力。」

參與民眾黃年慶也說到,「原來台灣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樣,其實它背後有很多個脈絡去構成的,是一個多元性的東西,所以對於我而言感觸是很深的,就是關於部落文化,還有一些就是我沒有接觸過的東西,會想要更認識。」

60歲的瓦歷斯·諾幹不曾停止對自己家鄉、對自己文化的認識,更在自己的文化背景上,將文學用主流社會可以理解的方式,不斷地擴充、打破限制,進而展現出擁有自己文化底蘊的文學體制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