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竹122線樹倒壓斷電線 大隘、桃山村40戶停電

大綱

受到午後雷陣雨影響,昨天(15)新竹縣五峰鄉竹122線,大隘村與桃山村的交界處附近,發生樹木倒塌壓到電線的問題,也造成了大隘村及桃山村約40戶停電了4到6個小時。

新竹縣的122線道15號晚間受到下雨影響,在43.5公里處,也就是大隘村與桃山村的交界處附近,發生樹木倒塌壓到電線的問題。

五峰鄉公所秘書 羅詩偉:「昨天(15)因為午後有一些雷陣雨,那造成我們的枯樹就是倒塌,不過是因為壓到電線,那因為廠商在搶通的過程當中,擔心就會有漏電之虞,那台電要協助的過程當中必須要斷電,所以大概有應該4到6個小時是斷電的狀態。」

五峰鄉公所表示,竹122線43.5K處並非易致災處,此次災情並未造成人員傷亡,但仍影響了大隘村及桃山村約40戶停電。而針對停電問題,其實早在七月,台電已允諾針對新竹縣原鄉電線杆樹枝、樹能纏繞等問題進行專案處理,但時至今日卻還沒有動作。

新竹縣議員 張益生:「台電人員的辛勞,我們非常予以肯定。我還是要呼籲台灣電力公司、新竹農業處,包括營業所,能夠趕快地來協助我們原鄉,因為我們也是有繳費,不能夠收取一樣的費用,卻有差別待遇。我想五峰尖石不是個案,全國原住民地區真的還是通案。」

除了電力問題,新竹122線,是往來五峰鄉、新竹竹東鎮以及觀霧國家風景區的主要幹道,每逢大雨或颱風,就會有落石、坍方的發生,民眾只能延長20分鐘左右的車程,走替代道路回家。

而今年7月底杜蘇瑞颱風過境後,清泉到觀霧路段,更出現路基塌陷、掏空等的問題,封閉約10天進行搶修,族人只期盼,道路問題能盡快解決,還給族人一條安全的道路。

責任編輯: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