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台東鳳梨釋迦災損嚴重 農民陳情盼免現勘

大綱

日前海葵颱風重創台東,造成全縣約7億元的農損,只是農業部目前只針對部分農作物列入免現勘災損,得以直接申請補助,對於災損也很嚴重的鳳梨釋迦農來說心裡很不滿;今天(9/15)上午前往縣議會陳情,希望中央也能將鳳梨釋迦納入免現勘過程,讓農民可以盡速修整果園。

農民拿出一顆顆受傷發黑的鳳梨釋迦,在台東縣議會大吐苦水。因為受到日前受到海葵颱風15級暴風侵害,造成許多果樹被風吹倒、釋迦也發黑落果,希望農政單位除了提高災損補助,也盼能放寬免勘查過程,讓他們可以趕緊修整果園。

釋迦農 趙小姐:「你下來勘災,我們沒辦法等啊!樹都已經倒了,我們不趕快整理的話,就一直放在那邊。」

台東縣青農聯誼會長 謝宗憲:「這個災害確實是全面性的,既然大目釋迦都過了(免現勘),鳳梨釋迦造成的影響也是真的非常非常的嚴重,那可不可以就乾脆比照這樣,就不要再會勘了。」

海葵颱風重創台東造成約7億元農損,雖然農業部將全縣全品項農作物列入天災救助範圍,其中香蕉、柑橘類及大目釋迦更因災損普遍嚴重,被列為免現勘果樹;然而位在同災區的鳳梨釋迦,卻沒有被列入免現勘農作,對果農來說很不滿,15日上午前往縣議會陳情。

台東縣青農聯誼會長 謝宗憲:「又要拍照又要幹嘛,其實我們真的沒有那個時間在處理,我們都在園裡,真的很需要多的時間來重建。」

台東縣長 饒慶鈴:「在這裡我要拜託(中央),就是對農民要心軟,不要那麼嚴格。」

農民表示,採免現勘方式能加速果園後續災復工作,讓大家能盡早領到救助金,恢復生產計畫;另外果農也提到,目前鳳梨釋迦每公頃補助9萬5千元,但這是6年前的行情,如今隨著物價調漲,也盼能將補助提高到12萬元以上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