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宜蘭族語戲劇競賽初賽登場 最小參賽者僅6歲

大綱

族語學習,不再只是學生乖乖坐在教室,跟著老師複誦,要如何增添趣味和生活化?宜蘭縣在今天(6)就舉辦第11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初賽,其中年齡最小的參賽者只有6歲,希望族透過創意和多元的呈現方式,加深族人在文化和自我的身分認同。

一家人全程用族語戲劇方式,展現家庭環境對族語學習的重要性,而這家人也是這次族語戲劇競賽初賽中,2隊家庭族中的其中一隊,因為家中就有一位族語老師,除了拉高族語生活化的使用,更是參賽的動力之一。

參賽者Apic(高佟歆)表示,「因為目前太常講國語,所以覺得把自己的文化推廣很重要,所以才會這樣子參加這個戲劇,大家一起來參加。」

其中,這位年僅6歲的小男孩,是參賽隊伍裡年齡最小的參賽者,面對鏡頭還是有些羞怯,但一站上舞台,就能立即入戲,並說一口流利的族語。

而指導老師也表示,藉由家庭的助力,能有效提升小孩學習族語的興趣和意願。

指導老師陳姑亮指出,「讓小孩子學習族語、學更多,然後讓他說有一個學習的地方,我們現在就是族語學習這樣子,一個姐姐教族語,小孩子回到家裡要習慣,習慣到家裡複習功課,順便教家人講,這樣子小孩就覺得學族語還不錯。」

族語能力從小培養,而學校的族語教育也功不可沒,族語戲劇競賽的常勝軍南澳高中就說道,劇本由學生一起來發想,也多了和部落長者對話的機會,再由專業族語老師從旁協助翻譯。

南澳高中參賽者Batu(林家虎)指出,「就是因為有接觸到這個,才會有更多跟老人家的,溝通機會去學習更多,以前老人的文化,然後我們才可以做更多的傳承。」

宜蘭這次有13隊約有260位選手,參加第11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初賽,分為家庭、社會、學生組,透過原住民族語話劇或舞台劇呈現方式,增進族人使用族語意願,而各組冠軍和學生亞軍隊伍,將進軍12月份的全國原住民族語戲劇決賽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