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台北市耆老服務中心辦義剪 關懷原民長者

大綱

儘管疫情穩定,國內也正在逐步鬆綁,但還是有部分長者在這段期間,還是不太敢出門剪頭髮,因此台北市原住民耆老服務中心,就跟民間原民協會,媒合專業時尚設計師,在入秋之際,幫台北市長者,免費剪髮並做護理,而這場義剪中,也加入了原民意象的創意造型,讓長者們是格外開心。

轉換髮型也改變心情,剪去疫情緊繃時的煩悶!專業美髮用具、時尚設計師一一就位,臺北市原住民耆老服務中心,協同台灣原住民族新文化創造協會,藉由義剪活動,關懷原民長者。

台灣原住民族新文化創造協會理事長余年華表示,「透過我們這些新創的潮流,來跟我們都會區的長輩來做結合,希望我們第一個義剪活動,在這個季節接替之際,替他們做一些居家照護、或者做造型、或者頭髮護理的關懷。」

臺北市原住民耆老服務中心長者表示,「她幫我用瀏海,不錯了啦。」也有長者表示年紀大了,想要減妹妹頭、留瀏海,想要展現年輕的心。

剪妹妹頭讓整體視覺回春,是Icyang對改變造型後的期望,除了一般的修剪服務,義剪活動中,也有長者大膽嘗試,加入原民意象的創意造型。

不斷拿著手機自拍,iyong 剪去留了一年多的長髮,設計師將山水意象導入造型設計,別出心裁的髮型,讓iyong格外期待。

臺北市原住民耆老服務中心張者 iyong表示,「我好喜歡、妳看我都笑得很開心,剛剛老師說有阿美族的圖騰,有山的造型、還有流水的造型,我覺得是有種共融的意思。」

創新造型在樸實生活中,多了幾分新意。藉由這場義剪,也讓疫情中都待在家的長者們,得以重新回到服務中心團聚,活絡身心。

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督導陳瓊音就指出,「長者其實經過3個月的疫情,其實大家待在家裡也蠻久的,很多人其實他也不太願意走出去,那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,可以去鼓勵他、刺激他說,其實我們今天出來剪頭髮,換新造型然後見見老朋友,可以讓自己的氣色更好。」

這次的義剪活動總共有4個場次,陸續在南港、文山等區域展開,讓原本只去一般髮廊的原民長者,透過和台灣原住民族新文化創造協會的合作而聚集,整理儀容外,也能透過交流促進身心健康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