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原民團體意外險 議員楊進福提跟進納15歲孩童

大綱

為了提升族人在生活跟職場上的保障,今天(29)桃園市議會總質詢,原民議員就提出在保險法修法三讀通過後,將15歲以下孩童納入身故保險對象,原民議員就提出「原住民族團體意外險」也應該依法修正,讓原民社會福祉擴大,另外,也有議員督促相關局處,擬定露營區輔導3年計劃,長期輔導露營產業的提升。

2018年普悠瑪列車翻車事故,造成18人死亡,其中就包含5名孩童不幸罹難,但這5名孩童卻因保險法限制,無申領身故保險給付,引發社會譁然,因此保險法在2020年由立法院修正後,將15歲以下的孩童納入保險對象,但「原住民團體意外保險」卻還沒跟進,阿美族議員楊進福,在桃園市議會提出,「原住民團體意外保險」應與時俱進,避免類似情況發生。

在議會裡桃園市原民局長 Temu Nokan(林日龍)接受議員Yosefo(楊進福)質詢,「有關原住民團體意外保險,可能有涉及到保險法的部分,一直在15歲足以上才有受到保險,但是幼稚園的部分可能就沒有,在2018年的10月普悠瑪出軌之後,當中有5名兒童是沒有辦法,因為保險法的限制,是不得請領事故保險金,所以說立法院在2020年5月22日,已經三讀通過15歲之未成年被保險人,訂定人壽保險契約是可以的。」

在保險法修法後,依據第107條,未滿15歲的被保險人,可享限額新台幣61.5萬元的壽險保障,因此,桃園市長鄭文燦回應,會協助原民局修正規定,並從明年1月1號開始生效,讓桃園市成為第一個將15以下孩童,納入原住民族團體保險的縣市。另外,指揮中心近日陸續有條件開放休閒場域恢復營業,但原鄉多處露營業者卻還在等「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」修訂,在這段法規空窗期間,排灣族議員簡志偉就認為,在擬定露營區輔導3年計劃中,初步輔導對象設定在500平方公尺以下的小型露營場,相當不切實際。

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桃園市議員簡志偉詢問:「150坪而已,扣掉公共空間衛浴,還是一些儲物間,可能才150坪的話,三五個帳篷而已,不切實際,實際輔導對象桃園市整個110處個露營區,才20處合法對不對?你納入這樣的話,這樣計算來講的話,符合這樣對象的,扣掉20處已經合法,(實際輔導對象)可能才14處而已。」,接著表示:「這個是農業局針對農地違規使用的標準,它500平方公尺,它要造冊列管。所以並不是說露營(區)輔導計畫,以500平方公尺為限,沒有!我們是事實存在的都要列冊都要輔導。」

而觀光局也回應,正在草擬露營區管理辦法,在非都市土地的使用管制規則中,將把農牧用地跟林業用地納入合法露營區設置規範,並送內政部進行修正,而鄭文燦強調,近期會進行露營區列冊清查,並長期輔導露營產業提升。

責任編輯:張嘉容、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