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秋鬥下鄉行腳談公投 力邀正反方辯論對話

大綱

每年都會舉辦的秋鬥遊行,今天(25)在立法院前,由多個民間團宣布,2021年秋鬥即將啟動,更表示雖然疫情警戒中,難以用大規模集會方式號召,但藉由下鄉行腳宣講,今年秋鬥主軸以「反獨裁、護民主、拚公投」的理念,傳遞人民當家作主的信念,秋鬥團體更呼籲政府,應該要對針對年底的4大公投,公開資訊、公開辯論,來促進民主深化。

25號在立法院前,由多個民間團串聯,宣布2021年秋鬥即將啟動,而今年秋鬥主軸為「反獨裁、護民主、拚公投」,除此之外,秋鬥也將進行為期一個月的下鄉行腳,預計11月13號由屏東出發。

秋鬥總召黃德北表示,「我們將秉持著去年,反毒豬、護藻礁這樣的一個主軸,今年秋鬥的方式我們將會從屏東行腳到台北,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裡面,我們會沿途宣講反毒豬、護藻礁,以及公民投票的理念。」

針對年底12月18號,即將對公投綁大選、萊豬、核四和藻礁這四大項議題進行公民投票秋鬥團體強調,公投最大的本質,就是大型辯論會,在這次行腳的旅途中,也邀請執政黨各地的民意代表或是公職代表,一起來討論萊豬和藻礁議題,正反方應該要公開資訊、公開辯論,來促進民主深化。

秋鬥總指揮林子文說,「我們現在在反毒豬反萊豬跟護藻,這個不是所謂的朝野對抗,這是社會的良知,也就是說今天這個社會,我們所有的人不管是年老的年輕的、還是將來要出生的,該不該吃萊豬,同樣的藻礁要不要留給我們後世的人,這個是社會的良心。」

現場的民間團體,更以表演行動劇的方式表達,台灣政府在由人民作主的四大公投前,必須謙卑退讓。而這次的秋鬥,勞工、環保和食安的團體代表,將分別表達照顧勞工權益、保護藻礁和反萊豬的訴求,更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喊話,有必要下鄉針對4大公投做政策說明,用科學證據說話,以理說服民眾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