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Delta變異株AY.4.2入侵台灣 指揮中心擬春節防疫

大綱

持續關注國內疫情,今天國內是沒有增加本土案例,不過仍有7名境外移入個案。至於大家關注已有一例AY.4.2的境外移入個案來台,由於這款變異株傳染力比Delta多了一成,但之後春節返鄉潮即將來臨,是否會超前部屬,調整邊境檢疫?指揮中心仍在研議中。

國內COVID-19本土案例30號再次加零,不過日前已有首例Delta變異株AY.4.2入侵台灣,指揮中心表示,這款變異株傳染力比Delta多了1成,全球已有42個國家出現他的蹤影。現在也在觀察變異株是否對疫苗施打,會有突破性感染偏高的情形,然而對於邊境阻絕病毒入侵,檢疫是否會有所調整?指揮中心認為目前國內的邊境管制已相當嚴謹。

今日記者會上,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說明:「因為國內14天的檢疫措施,其實都沒有要放寬,所以在目前來講,大概不會受到各種Delta的,亞變異株的影響而有什麼樣,具體邊境管制上的措施 。」

但之後又將面臨春節返鄉潮,指揮中心仍在細細規畫相關檢疫流程,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透漏,目前有研議將春節返鄉的檢疫規範,調整為防疫旅館待10天後,再進行4天居家檢疫。對此指揮中心回應仍在規劃當中。 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:「如果中間有說要變10天在防疫旅館,4天居家檢疫的話,當然採檢的次數是有可能再增加的。」

變動檢疫流程,也不禁讓外界懷疑,檢疫旅館量能是否充足?交通部則表示,還在與地方政府協調,並積極輔導旅宿業者。

觀光局長張錫聰說:「我們新北市、桃園市,還有新竹縣會比較吃緊,台北市有但住房率也提高,目前總體的使用率不到6成,大概5成6,之前大概6成左右,最多6成。但那段期間(春節)會比較吃緊。」

現在交通部將防疫旅館的目標間數,訂在3萬2千間,也規劃將防疫旅館的補助期限,延長至明年6月,就是要來應付春節假期的大量返鄉人潮。

責任編輯:張嘉容、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