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【涉己】原文會、原語會永久會址 內政委員會立委到場追進度

大綱

9月順利通過桃園市議會同意,取得土地租用的原文會及原語會永久會址,今天(1)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則到現場,關注相關進度。根據原民會的報告指出,最快在明年2月開始動工,為期兩年的工程,113年兩個基金會就有望進駐新的永久會址。

桃園市的重大工程「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」, 今年已完成第一期可容納1.5萬人的流行音樂露天劇場,第二期的文創園區也在動工中,現在立法院要追的,就是第三期原文會及原語會永久會址,到底進度如何?

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(陳瑩)表示,「我們希望它趕快完成,因為立法院有一定的會期,你如果錯過這個會期,如果錯過了什麼,有時候是差了一年兩年。」

桃園市政府祕書長黃治峯則說,「越慢開工越難招標,因為現在缺工缺料、還有物價上漲,讓我們壓力很大。」

這的確讓桃園市府一個頭兩個大,因為前陣子市議會還在為土地租用問題,吵得沸沸揚揚,好在今年九月有了新進展。

未來原文會跟、原語會的永久會址,就在今年9月桃園市政府就已將用地同意送至行政院,目前在內政部進行實質審查,跑完招標等流程至少要到明年2月才可以正式動工,預計113年就可以完工,到時候兩個基金會也可以順利進駐。」

然而後續原民會將與桃園市政府,協調用地契約。只不過龐大工程從施工、裝潢等等就需要二至三年,相關經費準備好了嗎?

國民黨立法委員林為洲就提出,「那這部分會不會影響到陳瑩委員所提到的,它的經費補助的一些相關限制,你這個期程往後拖,應該不會影響中央補助款。」

原民會主委 Icyang‧Parod (夷將‧拔路兒)則表示,「今年是3億明年是2億多,這個部分多謝謝各位委員都編好,行政院核定了 以後就拜託委員,每一年就給我們支持一下。」

看似一切都步入正軌,不過仍有委員擔心,整個園區的停車空間及周邊乘載量是否充足?桃園市政府則有意將周遭的航空城預定地,用來支撐園區產業及車位需求 。

而原民會主委夷將‧拔路兒也表示,光是桃園、新北及新竹就占了原民人口1/3的規模,期盼園區能夠吸引國內外人士駐足,帶動原住民族產業發展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