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記錄年輕人追尋祖輩記憶 紀錄片入圍金馬獎

大綱

入圍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「給阿媽的一封信」,講述著導演陳慧齡從2017年開始,以影像記錄,旁觀者的角度,記錄下台灣不同族群的年輕人,追尋過去祖父輩在這座島嶼上的故事。而導演也談到,在紀錄的過程中,發現原住民在台灣的歷史記憶裡,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。

台灣,是一個複雜的島嶼,不同的外來殖民者,帶來不同的歷史記憶。而導演陳慧齡,在2017年開始了「島嶼的集體記憶」計畫,透過影像記錄,旁觀者的角度,記錄下台灣不同族群的年輕人,追尋過去祖父輩在這座島嶼上的故事。而這項5年的紀錄,不僅也變成了「給阿媽的一封信」這部紀錄片,同時也入圍了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。

導演陳慧齡表示,「我之所以會拍攝這部片,運用這部片來發起一個教學計劃的原因是,很簡單的,就是我受到他者故事的啟發,我是觀察他們的故事,那我這個創作者的觀點是什麼,我的身分是什麼,那這個問題一旦被探究的時候,我就不可避免的,我就進入了一個真正的,藝術創作的過程。」

而原住民,對於台灣來說,是不能忽視的一部分。因此在片中也有三篇故事圍繞在原民歷史記憶上。透過老人家過去的記憶,道出在那個年代裡,原住民在各種族群間的生存之道。

而導演陳慧齡也表示,翻開這些原住民老人家的歷史記憶,會發現原住民才是這個土地上,最值得學習的族群。

導演陳慧齡也說,「因為原住民就是台灣族群的一部分,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,因為他們是最早來到這個島嶼,所以不可能去漏掉這塊,你要放到歷史上面來講的話,其實是個大哉問,但是如果就當代來說,原住民的文化對於我們漢人來說,是值得學習的。」

導演還說:「現在問題對我來說,已經不是原住民要不要找到自己的自信,身為原住民就是值得驕傲的事情,已經是這樣子,然後接下來應該是我們漢人,該如何跟原住民學習。」

對於導演來說,台灣是由一群人的群體記憶共同組織而成的,沒有誰是絕對單一的個體。因此希望民眾在觀看時,可以去省思其中,台灣和自己之間的歷史記憶。

責任編輯:嘎兆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