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海葵颱風重創台東校園 陳建仁前進勘查

大綱

海葵颱風重創校園,台東都蘭國中災情慘重,大量樹木倒塌、多間教室嚴重積水、玻璃破損;另外擋土牆更是被大雨沖破了2個大洞,隨時有土石崩塌的危險。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(5日)特地到學校關心,後續將由教育部補助900萬經費,提供台東縣21所重災學校做緊急搶修。

都蘭國中校長 張筱白:「可以看到在它的切面中間已經斷裂了,就是說再繼續下雨它很有可能就會崩塌。」

擋土牆上破了個大洞,導致大量泥沙、石頭全都滾落走道上。海葵颱風重創台東都蘭國中,造成學校後方擋土牆被大水沖破了2個大洞,隨時有土石崩塌的危險;另外教室天花板、玻璃及鐵皮屋簷也被吹毀,更不用說校園裡的樹木,倒的倒、歪的歪,還有一顆是直接壓在教室屋頂上,災情相當慘重;而行政院長陳建仁,5日上午也特地到場關心。

都蘭國中校長 張筱白:「我們目前最需要的是人力、重機械跟水;現階段沒有水,這已經是第3天了,我們沒有辦法把教室的環境清理乾淨,給學生一個乾淨的環境來上課。」

校長點出三大困境,包括缺乏災復人力與大型機具以及最棘手的用水問題,都嚴重影響學校正常教學運作;對此,陳建仁允諾將全力支持整建修復。

行政院長 陳建仁:「水公司一會盡快地用水車來支援,只要道路能夠疏通,我們電就會到那裡;那個淨水廠的部分,我們就馬上來清理。」

教育部政務次長 林明裕:「台東縣有報了21校受損,我們今天(5日)早上就核定900萬給校長們去緊急搶修。」

陳建仁表示,已協調自來水公司調派水車支援學校用水,另外相關設施、設備的修繕整建,教育部也已經核定900萬經費,將提供台東縣21所重災學校緊急搶修;至於長期重建部分,待後續統整盤點後會再由教育部做進一步規劃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