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原民青年領袖培育營 深入部落培養文化思考

大綱

為了培養原民大專生的文化思考,中區原資中心在高雄那瑪夏舉辦為期4天的領袖培育營,透過與在地協會合作,讓學生們深入部落、認識文化。

學員上台分享心得,不小心講到太感動,眼淚就這樣掉了下來。為了培養原民大專生的文化敏感度以及挖掘自身潛能,中區原資中心每年都會舉辦「原民青年領袖培育營」,這次選在富有卡那卡那富文化的高雄那瑪夏來舉辦,期望透過與在地協會互動的方式,帶著學員認識部落。

學員 Niun Istanda (柯利敏)、cemelesai (曹浩廷):「因為我是布農族的,但是這次的夏令營是關於卡那卡那富族,然後就是可以學習到更多關於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。」「在課程當中我們會有很多的討論,那跟不同學校、科系的同學進行討論,或是不同族群,我們會激發很多不一樣的想法。」

台灣卡那卡那富族發展協會秘書長 Mu’u (謝威):「透過我們卡那卡那富族自身的例子,來傳達給學員說,我們這麼小的族群在這麼極度瀕危的狀況下,都願意付出非常大的努力做這些事情,所以各位學員也要非常在意自己的語言。」

而領袖營的目的,不僅是要學員們與部落更靠近,更要從團隊合作中培養自身的文化觀點和互助的精神。

中區區域原資中心專任助理 ucus (王秋恩):「我們是希望讓學生可以自主的去學習,不論在校園裡面好了,就是他們自己在團隊當中個人的展現。」

中心期望原民大專生能把握在學期間,多接觸不同族群拓展視野,也強化對於原民事務的認知,成為具有當代原民思維的青年。

責任編輯:黃金倪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