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關懷都市銀髮生活 瑪沙舞部文健站揭牌

大綱

為了要提供長者健康照顧服務,打造出原住民長者第二個家,宜蘭縣溪北都會區首座文健站瑪沙舞部站1日正式揭牌典禮,提供給都會區原民長者有更優質健康的晚年生活。

阿美族耆老慎重的祈福,為宜蘭溪北都會區第一座文健站,宜蘭多功能會館揭牌典禮儀式,原民會與羅東聖母醫院共同成立,服務都會區的原民籍長者。

原民會主委 Icyang.Parod (夷將.拔路兒):「為宜蘭縣又增加新的文健站,叫《瑪沙舞部文健站》,剛好是在宜蘭市、也是在非原鄉地區成立第一個文健站,那整個加起來在宜蘭縣的文健站超過18個,這是第18個。」

羅東聖母醫院社區醫療副院長 賴志冠:「羅東聖母醫院長期在照護民眾的健康,對於原民健康是特別特別的關注,因應社區的老化,這次非常高興在宜蘭市區裡面,平地的原住民或是一些居住在平地原住民,我們可以提供這樣的一個服務。」

為了落實都會區的長輩們有著完善的照護服務,除了照顧宜蘭大同鄉與南澳鄉泰雅族的原鄉部落,特別也照料移地到都會區的阿美族,提供平地長輩們的照顧服務;活動會場也有來自大同鄉的四季文健站的長輩,結合原住民歌曲一起打鼓演奏,讓活動現場更精彩。

文健站長者 Sayung(李阿毛):「運動、寫字,有很多很多,他們教的有很多,(小孩)鼓勵說媽媽你怎麼沒有去文健站?」

文健站長者 Ukin(麥福金):「能夠參加很好的活動,有唱歌也有嘻嘻哈哈的,真的我們過得很快樂。」

未來除了持續推動體適能、食療、文化創新等課程,讓長者維持身心快樂健康,也讓長輩們能有更優質、健康的晚年生活,讓宜蘭都市區的瑪沙舞部文健站成為大家最溫暖的第二個家。

責任編輯:林懷恩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