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南投仁愛憂二次災害 部落連署表達訴求

大綱

才遭受到卡努重創的南投仁愛鄉,其中春陽部落土石流災情,遭到部落族人質疑是上方清境地區排水系統有問題,導致大水沿著台14甲省道流竄,匯聚到下方部落而致災,為了避免再次同樣情形發生,春陽部落召開部落會議,同時進行連署,表達族人強烈訴求外,也希望藉此凝聚共識,讓政府有關單位,改善清境地區的排水系統,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。

南投仁愛鄉春陽部落召開部落會議,要對卡努颱風對部落造成的災害凝聚共識,因為這一次的災害,讓部落族人深陷恐懼之中,至今仍無法平息,眼見又有颱風要來,就怕家園無法再一次承受土石流的侵襲。

春陽部落居民 劉素惠:「春陽的人也都嚇到了,在這邊我還是再三地拜託長官,拜託、拜託你們幫我們那個溝,處理好一下。」

春陽部落居民 鄔民.阿娃伊:「我覺得這一次的災害應該是公路單位,我覺得第一個要注意的是,大概排水的系統,我們部落畢竟有三四百戶,但是你可以把水引導到一些,比較沒有人住的地方,我覺得這個才有辦法,保護我們部落的安全。」

這次的部落會議,除了盤點災害的形成原因,以及造成的危害,大家同時也簽名連署,藉此凝聚共識與力量,希望與會的立委能幫忙轉達,讓政府有關單位聽見部落族人的聲音,解決部落水患的問題。

春陽部落會議主席 徐明新:「這一次的一個會議最主要是,受到一個卡努的,這樣的一個颱風的衝擊,我們也連署到整個部落,也讓我們所需求的能夠到我們的中央,也讓他們能夠來重視,我們這一次的一個,這樣受到颱風的衝擊。」

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(伍麗華):「我們就必須要來做一個,整體的規劃設計,那這個一定要跨部會坐下來,我們可以來到地方一邊現勘,然後呢親自地來這邊跟大家做討論。」

立委伍麗華在接受陳情後表示,會儘快安排有關部會與單位,來到仁愛鄉實地會勘,讓各單位通盤性地檢討清境地區的排水問題,並提出解決方案,期盼還給部落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。

責任編輯: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