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打造部落歲時祭儀基地 復興聚會所啟用

大綱

花蓮有許多部落的歲時祭儀陸續在舉行,而部落的文化聚會所就是最合適的舉辦場地,不過目前還是有部落,是沒有文化聚會所可以使用的。好消息是經過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,花蓮新城鄉的「復興部落聚會所」,日前已經正式完工啟用,而在吉安鄉的「娜荳蘭部落聚會所」,也有望在今年底發包動工。

族人齊聚圍舞慶祝,繼花蓮新城鄉的順安、北埔聚會所今年5、6月陸續完工,8月26日復興部落聚會所也正式啟用。

原民會主委 Icyang.Parod (夷將.拔路兒):「北埔、(順安)還有今天(26日)的復興加起來,中央跟地方包括議員都有補助,中央我有統計過包括花東基金跟原民會的經費,總共補助3千萬。」

原民會主委夷將.拔路兒補充,原民會已核定4千多萬元經費,要納入新城鄉的華陽、大德、嘉新部落等3座聚會所興建工程。聚會所除了有凝聚部落情感、傳承語言文化跟運動空間等功能,更是辦理歲時祭儀最佳場地。

鏡頭轉到花蓮吉安鄉娜荳蘭部落豐年祭熱鬧登場,原先是由原民會主委夷將禮貌性邀約,沒想到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真的來了。

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孫曉雅:「因為美台關係的基礎,就是我們人對人的關係,所以有這個機會(參加娜荳蘭豐年祭)是真的很特別,所以我要再一次說謝謝大家!感謝大家!」

娜荳蘭部落長年以來,都得向吉安鄉公所申請借用公有停車場舉辦豐年祭,目前鄉公所已將停車場變更為機關用地,但仍需要聚會所的規劃設計和興建費用。

原民會主委 Icyang.Parod (夷將.拔路兒):「這個三千多萬的費用,中央、地方都已經共同解決了,但是我們游鄉長都還要再負擔1千1百萬,沒有預算、鄉公所沒有錢要怎麼辦?游鄉長都哭了,所以昨天(26日)晚上特別跟他來開會,(看要)怎麼解決這個問題。」

原民會宣布再補助1千萬經費,協助興建娜荳蘭部落聚會所,期盼最快今年底就能發包動工。

責任編輯:黃金倪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