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台東辦理綠島眼科義診 供兒童早期篩檢服務

大綱

因疫情的影響,台東縣府連續三年停辦各鄉鎮寶寶爬行比賽,如今隨著疫情解封再度回歸,且活動特別結合早療及眼科義診服務,更首次前進綠島鄉舉辦,透過闖關及趣味競賽,讓孩子在玩樂中接受早療及視力檢測,提供學齡前兒童早期篩檢服務。

醫療團隊利用各種輔助玩具,吸引兒童接受視力檢查。衛福部台東醫院的眼科團隊,日前帶著行動驗光和眼底鏡等等診間眼科器材前往綠島,配合台東縣社會處兒童發展篩檢計畫,為30名報名參加視力篩檢的兒童檢查,結果在7名發展遲緩兒童中,就篩檢出6名視力異常。

部立台東醫院眼科醫師 謝靜茹:「綠島的早療兒童應該有20位,今天來報名的只有6名,所以我們還要再協尋另外14位的特兒。」

眼科醫師指出,0到6歲早療兒童發生視覺障礙比率,比正常人高出約10到20倍,尤其台東縣離島地區沒有眼科專科醫師,居民遇到重大眼疾都要到台東才能接受治療,時間及金錢花費成本高,希望能增加眼科醫師到綠島服務。

綠島鄉居民 王先生、蘇小姐:「一定要回台東啊!(路程)要半天以上。」「大概(花費)有一兩千有,還要坐飛機、還要住宿。」

目前台東離島地區眼科醫療主要仰賴遠距服務,另外也有巡迴醫療醫師進駐,但居民仍期盼能夠爭取更多專科醫師進駐綠島,對此鄉公所目前正積極爭「度假看診」模式,彌補醫療資源不足。

綠島鄉長 謝賢裕:「弄一個比診所還要高級,像小醫院那種的,讓台灣全省的醫師能夠到綠島來休假、邊看診的話,這樣子的話可能綠島的醫療就大躍升了。」

謝賢裕表示,綠島衛生所為衛教單位醫療量能不足,盼能連結民間資源,鼓勵醫生到綠島邊度假、邊看診。對此台東縣府表示,若居民有需求,會再爭取更多醫療人力到離島為民眾服務。

責任編輯:黃金倪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