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台東民代縣府陳情 盼東44線拓寬工程復工

大綱

為分流台11線富岡段車潮,台東縣政府規畫新闢東44線替代道路,計畫之初進展順利;未料5月開工時遭加路蘭部落居民阻擋,後經2次部落會議反對,計畫被迫宣告終止,也使部分東海岸居民無法接受。15日上午在多位民代陪同下前往縣政府陳情,希望能夠重啟復工。

東河鄉隆昌村長 周明義:「加路蘭的鄉親是不是留一條路給我們走,讓我們在我們那邊不產生到塞車的痛苦。」

拿起麥克風對加路蘭部落族人喊話,現任東河鄉隆昌村長周明義,代表村民反映心聲,因為原本計畫好要新闢東44線替代道路,但日前遭到加路蘭部落族人反對,而台東縣府為尊重部落會議共識,宣布工程計畫終止,使部分東海岸居民無法接受,15日上午在多位民代陪同下前往縣政府陳情。

東河鄉隆昌村長 周明義:「是不是我們族人,大家互相體諒一下,我們這邊需要的是交通要順暢。」

台東縣議員 林東滿:「最重要的是要解決東海岸3鄉鎮以及卑南鄉的富山村,長期以來塞車的這個問題。30位能夠否定我們東海岸3鄉鎮,所有居民長期以來的痛嗎?」

台11線富岡社區至富山段,每逢連假因大量車潮湧入,成為交通瓶頸。林東滿強調,新闢替代道路攸關東海岸三鄉鎮約2萬7千人權益,但計畫卻因為少數人反對而告吹,認為並不合理;就連加路蘭部落前領袖也出面發聲,表示日前部落會議的表決結果並非全數反對,反而多數都是未表態,包含他自己也沒當下做出選擇,但如今權衡利弊後,強烈支持新闢道路。

加路蘭部落前領袖 蔡貴發:「這條路開通了以後,我們部落又乾淨,就不會比別的部落落後,所以我還是請求縣政府開發這條路。」

台東縣長 饒慶鈴:「其實不是只有加路蘭這條路線經過(部落),其實很多不是只有一個部落,但是因為相對來說因為開始是在那邊,我們必須尊重。」

原「東44線道路拓寬工程」規畫從台11線石川地區,開闢全長5.75公里替代道路,可直通火車站、機場,同時又能串聯加路蘭及石山部落,改善富岡段假日塞車之苦;而今因無法取得加路蘭部落的諮商同意權,引發部分居民反彈,縣府表示會爭取其他路段進行拓寬,以利交通順暢,但還是需要達成部落共識。

責任編輯:黃金倪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