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屏東原鄉接力舉辦收穫節 邀認識原民文化

大綱

6月到9月是屏東縣原鄉部落進入慶祝豐收的季節,三地門與瑪家鄉同時舉辦聯合收穫節暨全鄉運動會活動,慶祝族人們大豐收。屏縣府也預告下半年度的原住民活動會很精彩,包括全縣性聯合收穫節《收穫那麼多》、《斜坡上的藝術節》等,歡迎大家來屏東認識原住民族文化。

三地門鄉收穫節在地磨兒國小盛大舉行,部落族人部落族人牽手圍舞歡慶豐收,在外地的族人都趕回家鄉團聚慶祝。今年的收穫祭,結合鄉內人文藝術、農業產品及部落風情等特色,要讓大家看見三地門鄉的美麗,屏東縣長周春米也特地出席參與盛會,帶給族人們祝福。

三地門鄉長 曾有欽:「我從小的記憶就是結合在一起,每當要運動會、要跑步了,就是我們的豐年祭,這是我從小就有的記憶,所以這是我們全鄉一個族群的認同,對三地門鄉的認同、的一個指標。」

屏東縣長 周春米:「祝福我們所有的族人們,大家身體健康慶豐收。」

屏東縣9個原鄉各部落,從6月起陸續舉辦收穫祭一直延續到9月底,瑪家鄉舉辦的收穫暨鄉運系列活動也在同時間進行。

瑪家鄉長 羅清仁:「感謝我們政府在這一次疫情處理的完善,所以我們在今年度可以按照原來的活動,一起來辦各部落的收穫祭,我們看到我們各部落的青年、婦女、所有的村民,一起為我們部落的收穫祭、一起演出,非常美的展現。」

屏東縣長 周春米:「原鄉山林是屏東最重要的資產、是屏東向前進步最大的能量,我希望我們原鄉山林的能量能夠更美、更永續。」

瑪家與三地門鄉的收穫節,都以千人圍舞展現族人們的團結,屏縣府表示,當原鄉收穫祭結束後,下半年將由全縣性的《收穫拿麼多》聯合收穫節登場,以及接續下來的《斜坡上的藝術節》,邀請全國民眾一起到屏東共襄盛舉,認識原住民族文化、感受原鄉魅力。

責任編輯:黃金倪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