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沿河而上尋找文化 鄒族教育活動「漁你相遇」

大綱

為了讓嘉義阿里山鄒族的漁獵文化能夠傳承延續,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辦理,漁你相遇:鄒族淡水魚行動展示箱教育活動,介紹阿里山溪流常見魚種的生態習性,吸引不少大小朋友一同參與。

長者用水彩拓印出各種溪流魚類,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辦理,漁你相遇:鄒族淡水魚行動展示箱教育活動,讓民眾用水彩、以及泥雕等不同方式,來呈現阿里山溪流魚類,吸引不少大小朋友一同參與。

民眾 楊同學:「因為沒有很常到溪邊,可能會不知道那些溪裡的生物,有的可以拿來當餌,或者是那些怎麼抓。」

民眾 鄭素英:「都有看過也吃過,很好我們也可以回憶。」

講師提到鄒族淡水魚行動展示箱教案,不僅統整阿里山溪流常見魚種的生態習性以及出沒地,更詢問部落耆老,紀錄了各種魚類的鄒語名字。

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環境教育講師:「我們在前期就已經花了一年時間,訪談在地的部落耆老,收集部落裡面最重要的漁獵傳統文化知識,還有傳統漁獵生態知識,我們把它做成一個行動展示箱。」

阿里山鄉公所民政課長 伍宜宥:「可以藉由老人認識圖卡,回去回想他們早期認識過的魚,也可以藉由這個機會,帶給我們現在的孩童知道說,原來我們鄒族有這些魚類。」

講師提到隨著生態環境改變,部分魚類開始越來越少見,希望藉由鄒族淡水魚行動展示箱教育活動,提醒民眾珍惜山林環境,也把鄒族與生態共存的漁獵文化傳承延續。

責任編輯: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